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让幼儿在剪纸中得到发展
 2005年03月18日 09: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剪纸对幼儿的教育功能尤其突出:剪纸时让纸转动起来,这样可锻炼幼儿的造型能力和空间方位感;剪纸须事先想好布局,这样可锻炼幼儿的统筹安排能力;剪纸难以修改,这就要求幼儿既要大胆果断,又要耐心细致;在空白纸上剪纸,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要想让幼儿剪出好作品,观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亲身体验、观察、感知事物的本质,掌握其主要特征,使幼儿对事物有一个较完整、生动、形象的认识。幼儿学会观察才能顺应变化的世界,才可以进一步用剪纸去表现。

  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以观察为基础,让幼儿自由的表现 在进行剪纸《小鸡小鸭》的活动时,我们先找来真实的小鸡小鸭,引导幼儿观察。先观察小鸡小鸭身体的轮廓,即外形特征。再观察小鸡小鸭有特点的细小地方,掌握了小鸡小鸭的基本特征,幼儿就能很快地把小鸡小鸭剪出来了。

  让幼儿在生活中养成随机观察并习惯 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除了在活动中,还应更多地生活学会随机观察。如外出活动时观察行人、飞翔或静止的小鸟、植物以及小朋友游戏的场面等,为幼儿进行剪纸积累素材。同时,我们要及时地引导幼儿观察,让幼儿知道有观察才会有收获,逐步养成观察的好习惯。

  引导幼儿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事物及观察相似的物品 在进行剪纸活动《恐龙世界》时,孩子们对恐龙非常陌生,我们就找来各种图片让幼儿欣赏、了解恐龙的特征。幼儿剪出来后形象比较单一,经过思考,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图片上的平面恐龙影响了幼儿对恐龙的感知,也使想象力、创造力受到了限制。于是,我们找来立体的、不同形态的恐龙让幼儿观察、触摸,亲自感受恐龙身上的突起、体会不同形态的恐龙,这样,幼儿对恐龙的外形特征就有了更深地了解,再剪出的作品就生动形象、惟妙惟肖了。

  剪贴故事书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

  引导孩子们制作自己的故事书 孩子们可分成小组,先创编故事,在故事中设计一些形象如小狗、小鸡、小鸭、恐龙等,然后从废旧图书中把这些形象剪下来,按照情节粘好,最后给故事起名字,如《快乐的动物园》、《我们都是好伙伴》等。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了发展,对画面的整体分析能力、构图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用环境影响幼儿

  我们把孩子的剪纸作品用来装饰教室、楼道、橱窗、展板,让孩子们自己设计版面,为孩子们开辟了欣赏展示的天地,使孩子们建立起自信心和成就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幼儿对美好事物感兴趣并学会欣赏的能力,让幼儿从小就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海军第三幼儿园 钟艳英



    关键字:游戏  剪纸  想象力  创造力  观察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全部剪纸新闻 全部想象力新闻 全部创造力新闻 全部观察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