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天生棒小孩:你话真多
 2005年03月21日 09:08 《天生棒小孩》

  十三岁的戴布拉上气不接下气地进了房间,“爸,我是不是把书拉这儿了?”爸爸还没来得及回答,她又继续说开了:“上钢琴课前我还明明有的,可能是我放在厨房桌子上了。啊,等等,会不会妈妈把书放在我房间里了—不对,在我房间里她是找不到地方放的!是不是安吉拉拿错了或者罗伯特借走赶作业去了。你知道他昨天没上课,我答应帮他补上的。哎,爸,我今天晚上能去图书馆帮他做作业吗?噢,那不行,我想起来了,我们还要踢足球呢。嗨,他可以顺便来咱们家吃饭吗?妈妈还在家吗?

  “戴布拉!”她爸爸举起胳膊做了个“暂停”的手势。“够了!我够了!别再说了!”

  戴布拉奇怪地看着他的手势。

  “戴布拉,你刚才一下子问了我多少个问题?”

  她看上去有点困惑,回答说:“就一个。我妈还在家吗?”

  他惊诧得直摇头。

  “你刚才至少问了五六个问题”,他告诉她,“是不是只有最后那个问题才是你想要我回答的?”她点点头,对他的反应还是有点惊讶。

  “戴布拉,你觉得你为什么要说那么多?”

  她耸耸肩。

  “爸,我只不过是需要思考,如此而已。我想也许我刚才把我的想法说出来了。”

  爸爸笑着搂住了她。

  “戴布拉,我有一个主意。咱们用一个单词作代码,比如,你刚才想出声了,除非你提到作代码的那个词,否则我不去听,我也不注意你所说的。你说了那个词以后,我就开始非常仔细地听。”

  她抗议道:“爸,你怎么这么怪?”“我不可能只想到一个词!”

  “是这样的,戴布拉,你想到了成千上万个词!从中挑一个表示你接下来要说的确实很重要。”

  她叹了口气,想了会儿。“好吧,那我只说怪,从那以后你得认真地听我说话了。爸?爸?你在听我说吗?嗨!怪!这管用吗?”

  他爸大笑着给了她一个拥抱。“行,也许需要练习,但我敢打赌这样我们会相处地越来越好。毕竟,我不愿打扰你说话,但我一定认真听你需要我回答的问题。”

  她喊道:“无论什么!”

  爸爸逗她说:“这个我应该听吗?”“我没有听见代码词!”

  “噢,爸爸,你真怪!”

  赏识长处

  戴布拉的优点是有很强的表达能力,能表达她所想的,她所感受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优势会更加突出。她一边谈论问题时,还能一边理清所想的,确定什么是重要的。像头脑风暴这种场合,戴布拉就比较在行,先任意摆出各种观点,然后挑选出最管用的。

  要点分析

  有的孩子特能说,需要知道周围不爱说的人怎么看的。也许用一个录音机把他(她)的声音录下来,让他(她)自己听。那些漫无目的的谈话可以帮助他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说话方式中存在的问题。代码词是个好主意,也可鼓励孩子和学校的老师或朋友们分享。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