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别再争辩了(图)
 2005年03月21日 15:05 《天生棒小孩》

  这是施奈德家每周一次的例会,然而事情进展得不很顺利。17岁的女儿艾米今天晚上特别好争辩,她那11岁的弟弟詹森也变得爱理不理。

  詹森用谴责的眼光看着艾米,大声嚷道:“你凡事都要争辩!”

  她生气地反驳:“我没有!”,“我只是想领会你们到底在说什么。”

  施奈德太太越听越失望,越听越泄气。突然她从椅子里直起身子,注视着她的女儿。

  “等等”,她从容地说,“艾米,你刚才说你为什么要和詹森争辩?”

  “我已经告诉你了”,艾米哭着回答说,“我只是在琢磨接下去会是什么”。

  妈妈点点头说:“艾米,莫非你争辩其实是为了多了解一些?”

  艾米紧锁双眉,“你是什么意思?”

  “是这样的”,妈妈答道,“似乎每次我们要和你沟通点什么,到头来都会争吵个没完。我想你不会那么讨厌我们,也许你争辩是因为你要努力搞清楚别人所说的。”

  艾米停了停,说:“我不是讨厌你们”。她看着弟弟,咧了一下嘴,“至于你么,有时候我很讨厌。我的朋友们也说我争辩得太多,但我自己没觉得。也许我问的问题听起来好像是在找茬或故意的。”

  施奈德太太搂着她女儿,对全家人说:“嗨,伙计们,咱们尽量把要交流的东西表达得清楚些,对艾米提的问题也尽量不要以为是冲着你来的,行不行?”詹森和他爸都点头表示同意,艾米如释重负。

  艾米问:“如果这不管用呢?”,“那怎么办呢?”

  詹森跳脚了。“看见了没有?你又消极地问问题了吧!” 然后他笑道:“艾米,开个玩笑!”

  赏识长处

  听起来好像艾米存心想挑起战争,其实她只是说话太直了,她的诚实可以看作是坦诚和公开。她渴望学习,不断地向她周围的人发问。几乎任何东西她都想知道得更多点儿。

  要点分析

  正如艾米耿直坦率的发问可以被视为坦诚,她的态度同样可以被误解成无礼并充满敌意。设法引导像艾米这样的孩子参加演讲课程或是辩论团队。在这里,一位优秀导师的指导能够帮助他们改善口头辩论的技巧,使他们说话更加老练,更容易被社会接受。这也许能塑造出一名杰出的学生社团领导,或者某位领袖的政治生涯就此开始。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