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为什么自寻烦恼
 2005年03月21日 15:16 《天生棒小孩》

  郎达·贝克从一年级教室出来,慢慢地朝学校前面的停车场走去,她非常伤心。贝克太太要把车倒出来,她很关切地看着这一头红发的小可怜,催她赶紧上车坐到前面来。

  妈妈询问道:“噢,郎达,你怎么了?”后面的司机按着喇叭,催她们让路,贝克太太急忙将车开上了公路。汽车行驶在一条繁忙的大街,郎达在轻轻地啜泣,妈妈不知道她怎么了,根本无法帮她。这孩子一直非常敏感。一年级刚开始的几个星期还没什么事,她以为一切都会很好的。

  郎达敬佩她的老师布来克女士,放学后坐进车里她经常会畅谈一番,把她在学校里快乐的一天告诉她妈。可今天她只是默默地摇头、一直在哭。

  贝克太太把车停进车库,搂着郎达。

  “宝贝儿,爸爸今天回来得比较早。咱们进去拿点牛奶和饼干,你再告诉我们是什么事让你这么委屈,好吗?”

  郎达什么也不说,答应着。她慢腾腾地拿起书,走进厨房。贝克先生在厨房的桌子上写东西,母女俩进来时,他抬头看了她们一眼。

  “噢,我的小公主!我还从来没有看见过哪个一年级的学生比你更伤心呢。是不是和最要好的小朋友吵架了?”

  郎达皱着眉头,贝克太太瞪了他一眼。

  “呜——对不起。我忘了,咱们别拿这样的事开玩笑。”他伸出手,轻轻捏了捏郎达。

  贝克太太把牛奶和饼干放在郎达前面,坐了下来。

  “好吧,宝贝儿,告诉我们发生什么事了。”

  郎达的眼泪夺眶而出,话不成句。

  “布来克老师……她一向挺喜欢我的……可……现在她恨我!”

  “噢,小宝贝儿,我肯定不会那样的!”妈妈感叹道,“为什么你会这样想呢?”

  郎达接过妈妈递给她的餐巾纸,擦了擦鼻子。“因为她……她把……她把我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啦!”

  贝克先生看上去有点生气了。“噢,我的天哪,郎达,这不是什么大事情。天呐!如果在我上学的时候,名字在黑板上被写一次就给我五美分的话,那我可就……。” 他的妻子对他皱皱眉表示反对。

  “不,爸爸,你不懂!只有坏孩子的名字才写在黑板上的!我从来没有想到布来克老师会把我当作坏孩子!”

  郎达的父母交换了一下眼色。他们已经习惯了郎达的情绪反应过度,但这次她好像真的被伤害了。爸爸先开口了。“郎达,”他平静地说,“从头开始讲吧。为什么布来克老师把你的名字写在黑板上?”

  郎达犹豫了一下。“这,我想我和米歇尔说话说得太多了吧。”

  贝克先生点点头。“那米歇尔的名字有没有也写在黑板上?” 郎达点点头。

  贝克太太把手伸过去,握住郎达的手。“宝贝,你一定忘了老师上课时听讲是多么重要。”然后她想了一下,问:“郎达,除了你和米歇尔,黑板上还有别人的名字吗?”

  郎达又点点头。她爸往前靠了靠。“郎达,黑板上一共有多少人的名字?”

  她想了想。“大概24个”,她低声地说。

  爸爸差一点没耐心了。“郎达,你们全班总共就这么多人。全班人的名字都在黑板上了?”

  郎达耸耸肩说,“我想是的。” 贝克太太把胳膊搭在郎达的肩膀上。

  “宝贝,是不是布来克老师今天太倒霉了?听起来好像所有的小朋友都不听话。我猜大多数人都和你一样——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表现有多么糟糕。也许布来克老师只好把每个人的名字写在黑板上才能引起你们的注意,让你们知道她是认真的。”

  郎达似乎是第一次想到这种可能性。她的脸“灿烂”了。“妈咪,那你觉得她还喜欢我吗?”

  爸爸笑得咧开了嘴。“郎达,我担保她还喜欢你。”

  贝克太太站起来。“郎达,如果布来克老师这么倒霉,我们为什么不烤些你喜欢的小甜饼,明天给她带些?”

  郎达高兴得跳了起来。“那好啊!我还想给她画一幅漂亮的画,告诉她我很抱歉,和米歇尔说话太多了,让她过了很糟糕的一天。”当她飞奔去另一个房间拿画画的纸和笔时,贝克夫妇相视一笑。

  “我想这是一个关于正确看待事物的问题,”贝克先生沉思道。他的妻子点了点头。

  她叹气道:“我以前实在没有意识到养一个这么敏感、可爱的孩子有这么难。”

  赏识长处

  一个敏感的、在乎别人感觉的孩子,长大了能下意识地去理解朋友和同事,有极大的同情心和爱心。

  要点分析

  要耐心地与你的孩子交谈,要搞清楚情绪失控的原由。需要知道事情发生的真相,要理性地看待整个过程。倘若你的孩子很敏感,千万别小看他(她)的感觉,尽量用孩子自己的感觉来帮助他(她)解决问题。日后他(她)必定会更敏感地捕捉到别人的需要,被他们当作最知心的朋友。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