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天生棒小孩:你拿我没办法
 2005年03月22日 09:37 《天生棒小孩》

  罗杰斯太太耐心地等着, 等香农打完了篮球就可以带她回家了。一想到她女儿的未来,她就充满了骄傲。只剩一个学期香农就高中毕业了,她已把明年计划得好好的。她首选的大学不但录取了她,还提供了很丰厚的篮球和学科奖学金。这三年上私立学校花费很贵,但还真值。

  “嗨,妈妈!” 她被香农吓了一跳,她突然精力充沛地闯进车里,把夹克、书还有那形影不离的篮球扔在前面的座上。

  罗杰斯太太冲她笑了笑。多好的孩子呀!“嗨,宝贝”她答道,“今天过得好吗?”

  香农犹豫了一下才回答。“还行,挺好的。不过,今天晚上我要与你和爸爸谈一谈。”

  罗杰斯太太有点担心了。这可不象香农,她从不预先安排家庭会议的。虽然女儿表现出很无所谓的样子,但她知道肯定有事儿了。

  饭吃完了,妈妈、爸爸和香农还坐在那儿,香农述说了事情的经过。那是语言艺术课。史密斯先生是个教学方法很传统的老师,据香农说,他在训人和教学管理上的观点极其“老朽”。中午,香农一直在打篮球,没有时间把球放进柜子就赶去上史密斯老师的课了。其实史密斯老师自己也来晚了,香农蹑手蹑脚地在教室后面自己的位子上坐了下来。

  因为她天生精力充沛,从不知道什么叫累,在等候史密斯老师的时候,香农对着墙和地面继续拍着球。她太投入了,以至于没有注意到史密斯老师已回来了,正在等大家安静下来。老师大声而稍带怒气的宣布吓了她一跳,把她拉回到现实中。“那个还在拍篮球的同学,请报一下自己的名字。”

  香农马上停止了拍球,慌忙把球塞到座位下面。史密斯老师盯着她。

  “罗杰斯小姐,你认为在语言艺术课上打篮球合适吗?”

  香农耸耸肩。“史密斯老师,对不起。”

  “香农,我问了你一个问题。你认为你的行为合适吗?”

  香农开始要自卫了。这是什么呀?他让她停,她不是立即就停了吗?那个问题的答案不是再明显不过了吗?史密斯老师还在等她回答。

  香农又耸耸肩,小声地回答:“我不知道。”

  她的回答显然不是史密斯老师能接受的。他红着脸,把课本往讲台上使劲一甩,发出了巨大的声音!

  “罗杰斯小姐,你给我写一篇作文,题目如下:为什么在语言艺术课上玩篮球是不合适的。字数在300到500字之间,星期五交。听清楚了吗?”

  香农没料到这一着。哇,这叫什么事呀?她开始抗议了。

  “史密斯老师,我……”

  “罗杰斯小姐,你已经浪费我们很多时间了。有任何问题,下课后你可以找我。”

  香农的爸爸仔细地听着,专注地看着她。他太了解自己的女儿了,尽管她通常很合作,但脾气上来时也真够犟的。

  “香农,你开始写那篇作文了吗?”爸爸问,很担心她的回答。

  “爸”,她回答,“这是个傻冒作业。我不会把我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没意义的作文上的。”

  罗杰斯太太很担心。“但香农,你有没有想过后果?”

  香农不高兴了。“噢,妈妈,他能怎么样?最多我得零分呗。无所谓!这又不是他让我考试不及格或什么的。”

  爸爸妈妈交换了一下眼色。他们早就决定要让香农为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任了。这是个很难做的决定,但他们需要让她决定。

  过了星期五,香农还没有交作文。她得到的不是零分,而是最后通牒。史密斯老师与香农和她的父母联系过,告诉他们香农拒交作文将被视为反抗老师,什么时候作文做完了,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去上课。“还有”,史密斯老师对他们说,“这门语言艺术课的得分关系到香农能否毕业。除非她完成要求,否则她拿不到毕业证书的。”

  罗杰斯太太快要发疯了。香农有没有意识到天平的另一端到底是什么?牺牲奖学金值得吗?这几年的学费就白扔了?还有对将来的精心策划哪?

  香农倔强地站着。“妈”,她解释道,“这很荒唐。是不公平的惩罚。我不会做的。如果我必须要等,才能去上大学,我等好了。”

  爸爸已经不能控制自己了。“香农,我觉得你这样把事情弄大是非常不明智的。史密斯老师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现在他是不可能让步的,否则他看起来好像屈服于你的违令了。我尊重你的意见,但我要你考虑考虑怎样把高中毕业了,继续你的人生旅途。”

  香农有点气馁,点了点头,回房间了。一小时以后,妈妈经过走廊时偷看了一眼。香农

  的纸扔得满地都是。她正拼命地往电脑里打字。妈妈小心翼翼地走到她身边。

  “香农,你在写作文吧?”她问。香农抬头看着她。

  “唉,我是在写一篇文章。但我是不会写史密斯老师要的那个臭题目的。我在写我将来想做什么,玩篮球为什么对我很重要。”

  第二天香农汇报说史密斯老师已接受了那篇作文,也接受了她因为打篮球惹他生气而表示的歉意,罗杰斯夫妇这才松了一口气。

  赏识长处

  果断的勇气需要被引导到积极的路上,因为这种果断定能成为通向更大目标的动力。

  要点分析

  坚信自己会让人敬仰你的人格力量。但有时候,像这个例子中的香农,别人也可以认为你不顺从,不尊敬他人。帮助你的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让他(她)为最后的结果负责。如果你的孩子也像香农那样的话,你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帮助他(她)从两方面来看事情,对原来的行为负责,并为后面的结果做选择。真像罗杰斯夫妇后来发现的,他们的女儿对作文这件事有多么执着,她对在大学里和人生道路上的成功也同样那么执着。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