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慢功出细活儿
 2005年03月22日 09:51 《天生棒小孩》

  勃兰顿的妈妈急急忙忙地把他送去了教会里星期三晚上的孩子班。她轻轻地把他推进房间,与校长桑普森老师交谈。

  “你认为一个五岁的孩子能比这稍微快一点吗?”

  桑普森老师微笑了一下。“我已经注意到了,几乎在每件事上勃兰顿都喜欢花工夫。”她承认。“但你看他的手工、图表有的做得确实不错。我们喜欢看他做—他那么仔细地、恰到好处地做每件事!“

  新来的助教,苏珊·巴克,走近桑普森老师。

  “该开始了!”她高高兴兴地说。“这个小时我们有很多要做的。我准备了6个不同的节目,这样孩子们能动来动去,做一整套有趣的事情。”

  桑普森老师微笑着表示她知道了。“苏珊”,她提醒道,“如果有的孩子动作没有那么快,你别觉得奇怪。”苏珊看上去很惊奇。毕竟,她想,孩子们的注意力就那么短—难道他们应付不了那么多快节奏的动作?

  当孩子们开始做第一个10分钟的活动——纸板拼图时——苏珊注意到勃兰顿非常仔细地剪每个纸条,每一根都一模一样。她瞄了一下手表,提醒孩子们只有两分钟就要去看木偶表演了。尽管很多孩子准备扔下手里做的,抢个前面的座位看木偶表演,但这个宣布对勃兰顿似乎毫无影响。苏珊搂着他。

  “勃兰顿,你该放下这些,去找个座位,要看木偶表演了。”他没理她,继续把有颜色的带子小心翼翼地放在纸板上。木偶表演就要开始了,苏珊又尝试了一次。“勃兰顿”,她耐心地解释,“你快看不上木偶表演了。咱们把这个放一边,去那个角落看木偶吧。” 勃兰顿皱皱眉,摇摇头。

  “我还没完成呢”,他淡淡地说。

  苏珊开始没耐心了。其他的孩子都在等着看木偶。“勃兰顿,看在上帝的份上,就把这些带子粘在这儿。咱们去看木偶表演吧。”

  勃兰顿似乎被伤害了。桑普森老师进来,把手搭在苏珊的胳膊上。

  “巴克老师,你先去看木偶表演吧,不要等我们。我想看看勃兰顿做的纸板拼图。我肯定喜欢他所做的。”

  三个10分钟的活动结束了,桑普森老师和勃兰顿自豪地把纸板拼图展现给巴克老师看。苏珊惊异得摇了摇头,勃兰顿终于去那边玩别的去了。

  “为什么做一个这么简单的东西,他也要花那么多时间?”她问。

  桑普森老师耸耸肩。“是呀,他妈妈也想知道。但我想也许我们都光顾着要勃兰顿按我们的时间概念做东西。你得承认,他的拼图做得非常好—只是他花的时间是你计划的三倍。但又有何妨呢?他很高兴专心做一件事,对结果也很满意。”

  苏珊·巴克点点头。“恐怕我有时候忘了,并不是每个孩子的动作都能像我期望的那么快。我真的该慢下来帮助其中那些稍慢的孩子!”

  桑普森老师远远地看了看勃兰顿,他正集中注意力,深思熟虑、一丝不苟地画着一条穿过经文迷宫的线。“也许我们应该说服他的妈妈,让她也能像我们这样理解他!” 桑普森老师陷入了沉思。

  赏识长处

  在我们当今来去匆匆、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深思熟虑,反复思考是非常宝贵的品格。应该珍视和重视孩子们做的精细活,不要过分强调做事的速度。

  要点分析

  勃兰顿这样的孩子,经常会感到被人催着要做更多,更快,跑得更远。在重视速度的社会里,我们的行动往往要用微秒来计算。这样的孩子总是感觉与同龄人不同步。但往往就是这些孩子,他们一生中做的每件事都将被贴上“很好”的标签。只要我们不光强调速度和数量,同时也看重工作的质量,这样的孩子是会因其勤奋努力,、做事情有始有终而得到众人青睐的。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