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你一定要玩个不停吗
 2005年03月22日 09:54 《天生棒小孩》

  当海伦领着她4岁的儿子帕特里克经过机场安检时,失败的感觉几乎将她击倒。他今天早上怎么会这么精力旺盛呢?她挪了挪包,使它们能横躺着通过X光机检查,然后跟在儿子后面穿过了安检通道。

  “帕特里克,站着别动,”她命令他,“咱们得拿我们的东西”。但帕特里克已经在与一个安检人员说话了,居然在玩“东西在哪只手里”的游戏。海伦连忙向那个面带微笑、穿制服的人道歉,拽着帕特里克就走了。

  “妈咪!”他抗议道,“我只是在玩!”

  海伦冲他皱皱眉。“帕特里克,我们没有时间玩——我们需要去找咱们的飞机。你不想去看奶奶吗?”

  他的小脸蛋上放着光彩。“想!奶奶那儿有好多东西可玩的!”

  海伦牵着他的手,一直拽着他走向出境厅门口。

  “妈妈,看!”帕特里克指着礼品店里五彩缤纷的陈列窗。他把鼻子贴着玻璃,研究起玩具和游戏来了。

  “噢!”他喊道,“看那些玩具!妈妈,能给我买一个吗?行不行?”

  “不,帕特里克。我告诉过你,我们要赶飞机,去看奶奶。我们不买玩具。”

  帕特里克有点失望,但一会儿又笑了。

  “我要看看这些玩具,妈咪。我就看看还不行吗?”

  “帕特里克,不行!走吧。等会儿有你玩的时间。”

  海伦抓着儿子的胳膊,继续往前走。幸亏,他们离出境厅门口不远。海伦扫了登机口一眼,注意到至少还有20分钟才登机呢。太好了,她想。这下我可以让帕特里克老老实实坐四五分钟了。可他却早已不见人影儿了。

  “帕特里克,你在哪里?”海伦顿时慌了。

  “这儿呢,妈咪!”他高兴地回答,从一排座位底下爬出来。“我在玩捉迷藏!”

  “帕特里克,起来,坐下。听话。”她指着身边的位子,用满怀歉意的眼光看着那位年长的妇女,帕特里克正藏在她的位子下面。

  “对不起”, 海伦对她说,“他想的就是玩,玩,玩。”那妇人笑了一下。

  “他有4岁了吧?”她问海伦。海伦点点头。“噢,他很健康,发展也很均衡”。她评价道。“这个年龄的孩子玩得不够多。”

  海伦摇摇头。“噢,帕特里克没有这个问题,他是玩得太多了。他连一两分钟都坐不住。” 帕特里克沿着那排座位走到一个正在看书的男人那里。海伦知道她得让他回来,要不他又忙着找玩伴了。

  “帕特里克!马上回来!”当他不情愿地回到妈妈这边时,那位年长的妇人点点头。

  她对海伦说:“像帕特里克这样的孩子一定很累人”。海伦当即表示同意,把儿子抱起来,让他坐在她旁边的椅子上。那妇人继续说道:

  “帕特里克让人觉得很友好,而且特能玩。他肯定很容易结交朋友。”

  “可不是吗?”,海伦回答,“如果他再不给我老老实实地坐在这儿,我非教训他一顿不可。”

  那妇人犹豫了一下,然后说:“我不知道是不是该说, 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觉得帕特里克只想与愿意和他玩的人在一起,因为他要与他喜欢的人分享他喜爱的游戏。坦率地说,我很高兴他选择我做他的新朋友。”

  海伦观察着,帕特里克在椅子里扭来扭去,注视着候机大厅里这批等飞机的人。她突然认识到那个小可怜是多么弱小,多么易受伤害。她多想紧紧地搂着他,可他却总也坐不住!我知道为什么他总要离开我,她想。我不是一个好的玩伴。我总是阻止他从事自己觉得有趣的事。她环顾另一些候机的成年人。我决不会再让他无奈地去找陌生人玩了。他最喜欢的玩伴应该是我呀,她自言自语地说。

  “帕特里克”,她说。他很快转过来,满怀希望地看着她。

  “帕特里克,你猜糖在我哪只手里?”他满脸放着光。兴高采烈地投入这个游戏。对面的妇人温柔地笑了。

  “这孩子真好”,她对海伦说。海伦点了点头。

  “谢谢你提醒我”,她回答。

  赏识长处

  帕特里克这种孩子好玩、无拘无束、友善的天性给这个黑暗和严肃的世界带来了能量和光。与其想方设法让声音安静下来,让活力消停下来,还不如以赞许的目光来欣赏这纯洁无瑕的童趣。

  要点分析

  显然,父母应当教育孩子要有责任心。但当孩子还小时,家长也应该愉快地与孩子一起玩。需要考虑安全和规矩,但得允许你的孩子充分享受做孩子的乐趣。如果你的孩子最喜爱的人不是你,又是谁呢?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家庭教育-赏识教育-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