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你想光着身子上学吗
 2005年03月22日 09:56 《天生棒小孩》

  斯特拉是个尽职尽责的单亲妈妈,她的儿子汉克,今年9岁,却是个倔强的孩子。她读了不少书,也听了好几个有关教育倔孩子的研讨会。她把学到的技巧应用在汉克身上,到目前为止都很成功。但在那个要命的星期一早上,她经历了关键考验。

  汉克在一个保守的私立学校上学。斯特拉认为那个学校非常适合汉克。汉克曾抱怨过校服,但到那个星期一为止他一直穿着、都没有闹过。也许这个星期一早上他很倒霉,也许他没睡够,也许他那好脾气用完了,不管是什么原因,汉克决定那天上学不穿校服。斯特拉有点急,她有个很重要的客户要约见,她得去上班了,没时间和儿子讲理。

  出发前十分钟,汉克还完全没穿衣服呢。斯特拉火了。“汉克,把校服穿上”。

  汉克怒视着她,“妈,我已经说了,我不穿那难看的校服!”

  斯特拉听见自己说出了那最不该说的话:“汉克,你要么穿校服,要么光着身子去上学!明白了吗?”汉克似乎思考了一会儿这种可能性。他真不能想象他那温柔的、保守的母亲居然以这种荒谬的方式威胁他。他站直了身子,决定让妈妈下不了台。

  “好呀,妈妈,那我就光着身子去上学。”他仔细观察着她的表情,要看看她有什么反应。他确信妈妈是绝对不会让他光着身子走出这个屋子的。

  斯特拉一时没防备,但很快缓过神来了。行,她自言自语,只要保持镇静,就能唬住他。

  “行”,她说,“走,上车吧,我们该走了。”

  犹豫片刻,汉克拿起课本朝车走去。

  这下轮到斯特拉紧张了。她9岁的儿子已走出去要上车了,十足光着身子,准备就这么上学吗。她强迫自己镇静下来,明白千万不能把自己的情绪露出来。她很快地抓了汉克的衣服,带上车,把那堆东西往后座上随便一扔。

  在路上,斯特拉思绪万千。要是汉克真的这样进了学校该怎么办?我是不是该退一步,省得让他太丢人。

  汉克的脑子里也一样的忙乱。妈妈会不会真的让我光着身子从车里走出去?天哪,我让自己陷入了一种什么样的境地?

  他们已开到拐向学校的最后一个停车标记那儿了。斯特拉深深地吸了口气,顺着右拐的标记拐弯。就在她要通过拐角的时候,汉克突然蹿到后座、以极快的速度套上了校服。几秒钟之内,他泰然自若地下了车,加入到别的孩子中,往教室跑去。没说一句话,斯特拉凑过去在他脸上亲了一下。他向她很快地招了一下手,一天的学校生活又要开始了。

  谁要问起斯特拉那天的事,马上能看见斯特拉脸上的微笑。“你知道”,她说,“直到今天,汉克也不能肯定我是不是真的会让他光着身子下车。很奇妙的是,从那天起,我们俩都挺尊重对方的。”她还想再经历一个这样的早晨吗?

  “永远不要!”

  赏识长处

  汉克的长处是当他对自己很重要的事做了决定后,他会不顾一切地捍卫自己的决定。这样的话,他的孩子气和不成熟就会让他和他妈妈难堪。但如果这种长处得到发挥,汉克是捍卫自己信条的男子汉——宁死不屈。

  要点分析

  让人下不了台是个很危险的游戏。你必须非常谨慎,并且不管结果是什么,都得接受。在这个例子中,汉克和斯特拉每人都有一系列的选择。

  汉克有两个选择:光着身子或是穿校服去学校。斯特拉也有两个选择:送光着身子的或是穿着校服的汉克准时去学校。汉克斗胆想让她妈下不了台,斯特拉很克制、很智慧地避免了小题大做。无论汉克光着身子出门还是在车里穿衣服,斯特拉都能镇静自若,不惊不咋,她让双方都体验到了胜利的滋味。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