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让她动吧
 2005年03月22日 09:59 《天生棒小孩》

  “雷妮!来告诉奶奶你今天在学校里学什么了!”听到妈妈的吩咐,五岁的雷妮·史蒂文斯急急地跳下楼来,那热情的拥抱差一点把她奶奶撞倒。

  “奶奶!我学习了全部的主祷文!”雷妮的脸上放着光彩,她其实是在跳舞呢。奶奶努力保持身体平衡,这个活蹦乱跳的小家伙简直要把她推倒在沙发上。

  “坐下来,妈咪,奶奶,我告诉你们!”

  当两个大人坐下来后,雷妮开始在诺大的客厅里踱来踱去,有声有色地背诵主祷文。奶奶叫她:

  “雷妮,宝贝,来站在这儿,看着我。你走来走去,我们听不见你在说什么。”

  雷妮不情愿地走向奶奶,站在她面前。“雷妮,这样太好了!就站在这儿,再说一遍,这样我能听见每个词,能看见你的眼神了。”

  雷妮尽量站着不动,但当她回忆她该说什么的时候,她不自觉地扭来扭去。

  “往下说呀,宝贝”,她妈妈说,“要不要我帮你开个头?”

  雷妮皱皱眉,这就不好玩了。她往窗外看了一眼,注意到她的朋友萨利和她的妈妈在隔壁院子里玩。

  “我要和萨利玩!”她边说边跑出了前门。

  “雷妮!”妈妈喊道,“回来,把你在做的事做完!”雷妮停住了脚步、转向她妈妈:

  “我记不得了”,她认真地说,“现在我能走了吗?”

  妈妈叹了口气,点点头。“别走远了”,她提醒雷妮。可她一闪就不见了。

  史蒂文斯奶奶很关心这事。“卡罗尔,这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安静下来呀?”她问儿媳。卡罗尔摇了摇头。

  “妈妈,我认为很难安静下来,她就是那种好动的孩子。她上学的那个私立教会学校在三个星期内已经两次寄便条给家里了,告诉我她在课上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但是,雷妮很聪明。课文中的很多段落她已背出来了,她已经在学单词了。可她要是不走来走去或动个不停的话,她好像就什么也记不住了。”

  史蒂文斯奶奶皱着眉,“那,她也得知道老老实实坐着的重要性。你必须对她严格点儿。”

  卡罗尔冲她婆婆笑了笑。“妈,不是我顶你,但我认为重要的不是让雷妮不动而是让她享受学习的乐趣。我和她老师正在琢磨有没有什么办法让雷妮把喜欢学习和不停运动结合起来。”她叹了口气,“我得承认——这真是个挑战。”

  史蒂文斯奶奶站起来直了直身子。“唉,我也承认雷妮能把主祷文背出来真是太好了。我希望你能让她稍微慢一点,想想所说的是什么。

  卡罗尔笑得咧开了嘴。“妈,我真的相信能让雷妮思考她在说什么的惟一办法就是:加速——保持运动!”

  赏识长处

  孩子学习的精力和热情是记住信息的关键。对好动的孩子鼓励她动有助于她学习或背东西。

  要点分析

  作为成年人,在进入孩子们的幼小世界时,我们总是忘记提醒自己要放松一点。在这个例子中,当这个孩子走来走去时,她能很容易地背诵要记的内容,但当她站着不动时,她却背不出来了。问你自己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是要他记住这信息呢,还是要他站着不动?”“哪个更重要?”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家庭教育-赏识教育-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