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打小报告(图)
 2005年03月22日 10:01 《天生棒小孩》

  “妈妈,昆廷又往墙上钉东西了!你告诉过他不要这样的,但他就是不听!”

  莎伦·琼斯想:如果女儿再告她12岁哥哥的状的话,她可得发作了。

  “坦尼娅!”她嚷着,“你总打别人的小报告,我受够了!”

  一个长着一头金发、得意洋洋的八岁小孩把脑袋在角落处露了一下。“妈妈,你说昆廷不应该……”

  妈妈打断了她。“坦尼娅,我是认真的。我特讨厌你抱怨昆廷。我是妈妈,明白吗?”

  坦尼娅皱着眉,莎伦明白女儿要领会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坦尼娅很咬文嚼字,缺乏变换,对每个小小的细节都很挑剔。她叹了一口气。说到保持清洁和有条理,和坦尼娅在一起生活比较容易,可当家里别的人不按她的方式做的时候,那可就难以和她相处了。唉,认了吧,她想,昆廷几乎哪一点都与他姐姐恰恰相反。她知道,昆廷总的来说是个好孩子,但他从来不像他妹妹那样有条理、那么吹毛求疵。他的思维方式也与坦尼娅的正相反。他有创造性、可爱、随和,却时不时被他一板一眼的妹妹监视、评论。

  如果坦尼娅不让昆廷自由自在,他们怎么可能在家里和平相处呢?为帮助姐弟俩相处,妈妈几乎已用尽各种方法。威胁不管用,奖励反而使他俩因为要的东西不同又起争执。每个东西会招至坦尼娅穷追到最后的细节。甚至早在小学三年级,她就已经开始列清单,尽可能将需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昆廷很容易沟通,但坦尼娅在真正明白别人的意图之前,总需要些具体的、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

  突然,伦莎有了个好主意。如果有什么显而易见的事情能证明告状不好,也许她就能说服坦尼娅停止告状了。第二天,放学后,莎伦把坦尼娅叫到一边,说出了她的计划:

  “坦尼娅”,妈妈说,“我有个主意,这样你和昆廷还有我,就可以相处得更好了。我知道,你我经常在要不要向我告昆廷的状、他做的什么事需要告诉我等事情上有分歧。你知道我不喜欢听一大堆的小报告,我知道这也打扰你,你认为弟弟在有些事上逃脱处罚了。所以这是我的主意。”莎伦拿出一大堆票来。

  坦尼娅马上认出来了。

  “嘿,妈妈,这些票很像是我们去游乐园、音乐会的门票!”莎伦点头同意。

  “但现在当做告状用了”,她告诉女儿,“我每天早上给你五张票。这一天中,每次你告昆廷的状,你就要用掉一张票。当你用完了,你就不能再说什么了,只得等到第二天了,第二天也给你五张票。”

  坦尼娅皱着眉问道:“我为什么只有五张?”妈妈莞尔一笑。

  “坦尼娅,我想你知道,昆廷不是个坏孩子。我打赌如果你不是总找他的茬儿,你甚至会越来越喜欢他的。你只需要决定哪些东西值得你用掉一张票、告他一状。”

  坦尼娅想了一下。“但是妈妈,如果昆廷知道我只有五张票,他会让我一下子用完,然后想干嘛就干嘛!”

  妈妈点头同意。“我也想到了。这必须是你我之间的秘密,坦尼娅。昆廷不能知道你和我有这种票的协议。咱们就先试一个礼拜——同意吗?”

  坦尼娅若有所思地说:“哎,行。”

  伦莎如释重负,轻快地吸了口气。她当然希望这管用。

  坦尼娅刚走了几分钟,伦莎就听见她喊:

  “妈妈!妈妈!”

  “什么事呀,坦尼娅?”

  “昆廷在——噢,不管它。”

  伦莎微笑了。到目前为止还管用!

  赏识长处

  看来坦尼娅有记住所有细节的能力,想让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她做大项目或一个项目里有很多人时,这非常有用。用几张票来限制她“打小报告”,伦莎·琼斯是在帮助女儿选择什么是重要的,为什么重要。有一天坦尼娅会让妈妈非常自豪,因为她可能是个很棒的负责人、办公室经理、策划咨询员。即使置身在其它事务中,她的组织才能和对细节的记忆力和责任感也将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要点分析

  坦尼娅几乎每件事都打小报告,这让周围的人很生气。努力限制打小报告能让坦尼娅练习自我约束。通过具体的、看得见的几张票,坦尼娅开始监视自己的行为,分辨事物的轻重。如果你有个像坦尼娅这样的孩子,试试这个办法,或者你可以发明一些其它的、富有创意的方法,让你自己的“打小报告者”有一个远大的前途。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