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急性子的理查德(附图)
 2005年03月23日 09:53 《天生棒小孩》

  几乎新课程的每项内容理查德都喜欢。他父母以前开玩笑说,他是班上惟一一个见了警察不躲着走的男孩子。当地警察局为那些对执法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开设了职业预备班,理查德是学校里第一批报名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之一。

  他对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向来就感兴趣,这次警察培训更燃起了他的热情。然而开课的前两个星期里,他却发现其他学生对实地操作培训没他那么热情。讲员谈到了刑法的几个方面,其他同学只记记笔记。理查德却有点耐不住了。到哪儿才能亲眼看看这些?讲员比较有耐心,提醒理查德他得先花点时间把书面作业做完,然后才能投入到行动中。

  理查德急着要参观警察局、监狱和太平间。实地考察是什么样的?行动什么时候开始?在课上他尽力掩藏自己过剩的精力,但那潦草的笔记还是表明他简直是如坐针毡。

  第一个主要目标课堂测试后,理查德被猛然唤醒了。他的成绩只是刚过及格。他很惊讶。这可是他喜爱的课呀!他爱这些内容!他这么想成功却怎么会考成这样呢?

  几天后,理查德的爸爸去学校接他,要带他去吃冰激凌。理查德拒绝了。

  “爸,我已不再是小孩了。”

  爸爸点点头。“那是肯定的!但你的喜好并没有改变。”

  正当他们吃着热什锦圣代冰激凌,理查德问起儿子的新课程。理查德有点泄气。

  “爸,我真的认为这可能是我上过的最好的课了。我不能相信我将放弃这么适合我的东西。”

  爸爸摇摇头。“理查德,你不必放弃。你只是走在自己前面了。你总是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总是无法忍受任何需要耐心和细致来完成的工作。精力旺盛,热情洋溢,这的确是你的强项,但是你需要动静结合,给自己一些时间安静下来,思考和消化一些基本的知识,这些知识有助于你更好地完成工作。”

  理查德扮了个鬼脸。“知道了,我知道了。但我讨厌光坐着听别人讲!”

  爸爸微笑了一下。“理查德,如果你真的想当一名警官的话,当你说话时,你也会要别人听你呀。但你知道该说什么吗?进行实地考察,观察别人工作能帮助你领会怎样使用学过的知识,但如果你都不知道你该观察些什么,我想任何一个实地考察都无法让你明白它真正的意义。”

  理查德点点头。“行,行,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需要多记笔记,多听细节,考试考得更好。”

  爸爸点了点头。“我感觉实践部分不会很远了。事实上你在基础知识上面松懈了,你要把你对行动的热情当作你学习这些知识的一个动力。”

  “爸爸,我明白了。”理查德尽量显得有耐心。“我们现在能走吗?”

  赏识长处

  理查德有决心,有热情,这能感染警察培训班里别的人。决心,热情和动手能力当然是领导者的品质。当理查德学习、引导这些性格特点时,他能发展他的领导才能,拓展他的事业前景。

  要点分析

  像理查德这种喜欢具体事务、动手能力强的人,需要使用他们所有的学习感觉。他们喜欢学习中的行动部分。在理查德看来,灯光、轮胎的急煞车声、给坏蛋上手铐,真如电视上所描述的那样,所有这些都太迷人了。但是,行动是不够的,必然会有书面工作。

  对待行动导向的孩子,父母和老师需要借用很多动作来帮助孩子们学习。也许,实地考察会有助于实例说明突飞猛进之前必须夯实基础知识。尝试运用“如果-什么”的情景,讲解一种行动为什么比另一种要好。尽可能让家庭学习或背诵生动有趣些。记得提醒喜欢冒险的孩子:会有实地要征服——但他们需要军火和物资。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