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棒小孩:别碰我的东西(图)
 2005年03月24日 01:39 《天生棒小孩》

  “有人在敲门!” 苏珊的妈妈在厨房里叫道。十岁的苏珊心里但愿没人敲门。如果我们都静悄悄地待着,她想,也许他们就只好走了。当然啦,没那么好的运气。梅菲尔德家要过来吃饭,事情就是这样。妈妈总期望她和安吉拉·梅菲尔德玩。安吉拉比苏珊小四岁。因为有时候大人们只顾自己聊天,她就得哄着安吉拉高兴。但如果妈妈真的知道安吉拉有多烦人,她就不会这么为难苏珊了。

  安吉拉·梅菲尔德是个捣蛋鬼,苏珊这么下结论。自从她进门的那一刻起,直到她离开——苏珊太盼望这一时刻了,只要她够得着,她不是东摸摸、西摸摸就是打翻这个、撞倒那个。“这是什么?“这怎么弄?这绳走哪里去?如果我按这按纽会怎么样?”安吉拉有很多问题,但她从来不等回答。见个东西她就抢,就摸。”

  在爸爸开门让梅菲尔德一家进屋之前,苏珊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房间。她希望每个易损坏的东西都已成功地藏起来了。她做了一个深呼吸,出去见那走进来的“灾星”。

  “嗨,苏珊!” 这是安吉拉的大嗓门,苏珊听着就讨厌。但她还是勉强冲她笑了笑。安吉拉穿过房间要来问候她,边走边摸每一件家具。噢,天哪,又来了!

  苏珊咬紧牙关,走向安吉拉。突然,苏珊的妈妈喊她们了。

  “姑娘们,我有东西要你们做。”

  安吉拉和苏珊都惊讶地看着苏珊的妈妈。她想说什么?

  她从客厅里的大椅子下面拖出了一个巨大的盒子,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玩具,有旧的有新的。

  苏珊的妈妈递给她俩一人一叠便条和一支笔。

  “这些玩具需要分类打包,下个月送给无家可归的孩子们。我不知道你们能否整理一下,看看哪些玩具还有用,零部件是否全,适合什么年龄的孩子玩。”

  苏珊大吃一惊。妈妈从哪儿搞来的这些玩具?她什么时候决定做这个的?但安吉拉的眼睛发亮,手已经伸进去拿出了两三个玩具。

  “哇,这太有趣了!我以前有过一个相同的!这按钮还能让灯亮吗?”

  苏珊的妈妈帮她们把箱子拽进家庭活动室,看着苏珊脸上的表情直乐。

  “这应该要花点时间”,妈妈眨眨眼,在她耳边说道:“你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在你房间里玩这些了。”

  苏珊冲她咧了个嘴。她不知道妈妈是怎么知道的,她可从来没有因手上有个特花时间的、单调的工作要做而这么快乐过!

  赏识长处

  每一样东西都得亲手摸摸,安吉拉在很小的年龄就表现出对生活有强烈的兴趣。她与许多孩子一样,活泼、热心和好奇,随时随地都会有新发现。

  要点分析

  让一个活泼、好奇的孩子忙个不停可不那么容易。像安吉拉这样的孩子是通过触摸来学习的。她学东西需要把全身都调动起来。因为安吉拉的动作还不够协调,往往会毁坏许多东西。苏珊很明智地预先准备好了,把她珍爱的东西藏起来。苏珊的妈妈也很明智,事先做了计划,出乎意料地拿出一篮子玩具,让人忙个不停。

  如果你有个像安吉拉那样的孩子,教他们的最好方法可能就是举办很多动作量大的学习活动。给这些孩子提供多个学习中心和项目单、任他们挑选,将是最有帮助的,他们一辈子都会边动手边学习。让一个头脑灵活好奇的孩子总有各种各样的选择,能培育他心里不断学习的欲望。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