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我得告诉你多少次
 2005年03月24日 16:10 《天生棒小孩》

  马克在排队,等着和老师谈话。“拜丽老师好像故意不看我似的,”他想。终于,她转过身来问有事吗。

  “拜丽老师,”他说,“我们应该怎样在纸上写答案呢?”“应该分两列还是就一列?”

  拜丽老师看上去有点生气了。“马克,我已经很明确地告诉全班同学怎样做这个作业了。你在听吗?”

  马克皱皱眉。他在听吗?他知道他没有说话,但他确实已经记不得拜丽老师有关做答案的细节了。

  “我,我想我在听”,他回答,“但我猜我没有听全你说的话。”

  拜丽老师看起来很严厉。“那,小伙子,我说都已经四年级了,你应该知道怎样更集中注意力。只要问问班里认真听课的同学就行了。”她转向讲台上的一份作业。

  马克走回自己的桌子,心里很不情愿让一个朋友告诉他什么地方他明显漏掉了。突然,老师的助手马修斯太太出现在他桌旁。

  “马克,我把要求再说一下吧”,她提议。他的脸放晴了。马修斯老师在他课桌边蹲下来,把怎样写答案示范给他看。他显然放松了。她伸手拍拍他的胳膊。

  “马克”,她说,“我知道有时候很难一下子听清所有的东西。你可能像我一样,当老师说明要求时,你只想知道你该做什么,却还没有准备好要听怎么去做。”

  马克点点头。她怎么知道的?

  马修斯老师继续说:“马克,休息时,如果愿意来一下,我可以帮助你练习听细节。然后,如果你仍然愿意,我也可以告诉你妈妈怎样帮助你在家里练习。”

  马克笑着点点头。“我当然愿意,马修斯老师”,他愉快地说。

  后来,通过与马修斯老师谈话,马克的妈妈放松多了。

  “我们一直为马克能集中精力多长时间而忧虑”,她承认道,“这孩子,好像真的能很快抓住信息,但后来他就不记得细节了。”

  马修斯老师笑着说:“嗨,我没有很多特殊的训练,但我确实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我学习的时候和他一样。我发现如果有人帮助我练习听细节的话,这会特别管用。我建议你给马克大声地念东西,在念以前,你先告诉他应该注意听哪些细节,念完后再问他。”

  马克的妈妈点点头。“但如果马克的老师事先没有告诉他注意听哪些细节,那怎么办呢?”

  马修斯老师点头说:“有时候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我想,如果马克在拜丽老师说很多很多要求前,学会问正确的问题,他能对她要求他做的明白个大概。然后,他就能听细节了。接下来的几周,我会帮助他这样练的。”

  第二天,当马克来学校时,他奔向他的新朋友那里。“谢谢您,马修斯老师。我现在觉得上这四年级没问题了!”

  赏识长处

  马克这样的孩子接受信息快,知道总体。他能知道细节,但他的老师需要理解有时候他需要个别指导。马修斯老师正是这样做的,她蹲下来对他解释老师的要求。

  要点分析

  和很多孩子一样,马克学东西先知道总体,第一次听的时候,他对老师的要求只能有个大概的印象。他们想知道该做什么,作业的目的是什么。在大致明白以后,他们需要再听一遍指示才能知道具体该怎么做。马克知道做作业的要点,但他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在怎样做作业的细节上。像他这样的孩子,如果适当地接受挑战,老师和家长也耐心鼓励,他们能为别人当信息和指示的翻译家。这些孩子长大后,加上针对个人的有利学习的点拨,他们必将是很强的交流者。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