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按部就班
 2005年03月24日 16:17 《天生棒小孩》

  “妈妈,怎么计划的?”五岁的凯丽期待地看着他妈妈。鲁思·巴恩斯感到灰心丧气。

  “凯利,小宝贝,我还不知道。我需要想想今天从学校里接你以后咱们干嘛。”

  凯利显出一副很担心的样子。“妈妈,今天是星期三。星期三我们总是去“蹦跳俱乐部”的。”

  鲁思伸手搂着这个焦虑的小女孩。

  “凯丽,可以。我们很有可能去蹦跳俱乐部。我只是还有些别的事情,想着怎样全部做完。”

  凯丽害怕了。“那我还去上学校吗?”

  鲁思开始没耐心了。“噢,我的天哪,别担心啦。我肯定让你去学校,我去接你,与平时完全一样。”

  “那以后呢?”凯丽问道。在妈妈回答之前,爸爸走了进来。凯丽猛地拥抱他,几乎把他撞到。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下来。

  “爸爸!我不能去蹦跳俱乐部了!妈妈不知道计划!”

  巴恩斯先生对鲁思笑了笑。他把凯丽抱起来放在膝盖上。

  “凯丽,妈妈一般都有计划的——但并不总知道事情发生的确切时间。你和我喜欢事先准确地知道将要做什么,但妈妈却碰到什么、做什么计划。”

  凯丽给搞糊涂了。“好啦,”爸爸说,“咱们先谈谈我们确实知道的,再谈谈我们认为会发生的,然后是有可能发生的,行不行?

  “行!” 凯丽紧紧依偎着,专心地看着她爸爸的脸。

  “是的,我们知道今天早上你会吃早饭,刷牙,上学。我们认为你的老师,迈尔斯老师会在那里。她有可能不在,这样的话你会有一个很好的替补老师。”

  凯丽点点头,爸爸继续说道:“放学后,我们知道爸爸或妈妈会去接你,我们认为像平时一样,你要去蹦跳俱乐部,但你可能和妈妈干别的了。”凯丽似乎喜欢这知道,认为,可能的游戏。

  “然后呢,爸爸?”

  “哦,然后我们知道你会回家,准备上床睡觉。我们认为你马上就要睡着了,但你可能在睡着前起来喝杯水。但等等!我刚才认为你今天早上一定会吃早饭,现在快迟到了,你只有一点时间吃燕麦粥了!”

  凯丽咯咯地笑,从爸爸的膝盖上滑进自己的椅子里。她吃燕麦粥时,鲁思走过来,迅速地拥抱了一下她丈夫。

  “亲爱的,谢谢。我有时候忘了,对她来说每件事情计划好,按部就班是多么的重要。你知道,我只喜欢跟着感觉走。”

  她丈夫点点头微笑着。“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有我”,他提醒她,“不管怎么样,我们中有一个得帮助我们的女儿“定计划”!”

  赏识长处

  凯丽之类的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每天的计划能够给他们带来很强的安全感。如果你,作为一个家长,你的思想不是那么有序,你可能就永远不会欣赏那些很注重细节的人。这些人能成为伟大的管理者,咨询者,组织者和计划者,因为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是在他们计划之外或被漏掉了。

  要点分析

  并不是每个人有了计划才有安全感的。对那些需要有计划的孩子们,有个大人领他们预见一天将要发生的事情会比较舒服。即使在大人看来,这计划显得很粗略,满是缺口,但孩子在知道了一天中的部分已计划好后,还是会觉得很舒服。把计划变成“知道,认为,可能”的游戏是爸爸给凯丽的奇妙礼物。有些孩子,像凯丽一样,是听觉型的,喜欢谈谈计划。其他的则可能是视觉型的,需要看见写下来的计划。与一个需要知道细节才舒服的孩子在一起,不要灰心丧气,欣赏他们显示出来的思考和计划能力。这种技能在生活中必将大大帮助他们。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