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屡禁不止
 2005年03月24日 16:19 《天生棒小孩》

  又一天开始了。保拉·安德森叹着气。一个初学走路的小孩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把全家都搅得不安宁?

  泰勒才三岁,但力气很大,是他这样个儿的孩子的两倍,他的肺活量相当于一只成年黑猩猩的肺活量。从早上5点钟起床那刻起,到他吃早饭时碰翻了牛奶瓶,泰勒一直在全速奔跑。

  这孩子很倔强,保拉想。有一天他将是好样的,会不会?

  她太累了,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泰勒已从厨房里消失了。噢,她想,我得赶紧找他。

  他在往浴缸里放水,水龙头已拧到最大了,水溢出来、流得满地都是。

  “泰勒!”她尖叫道,“这是你知道的!我告诉过你,别碰水龙头!”

  泰勒高兴地咯咯直笑,他在满满的浴缸里玩他最喜爱的澡盆玩具,溅了他妈一身。

  “够了!”她大叫着,“停!现在回你房间去!”

  “不!”他抗议道,“我不愿意!”她弯下腰,把他抱起来。可他挺直了身子,又踢又叫。保拉在他的挣扎中尽力保持着平衡。

  她吃力地把他拽到房间里,尖叫声一个比一个高。她用了全身的力气把他那强壮的身子推进房间。她还没把门关好,泰勒就愤怒地又敲又叫了。“不!我不愿意在我的房间里!”她双手使劲地拉着门把,整个门框承受着他的拳打脚踢。

  我还能坚持拉多长时间?她想,“他的力气怎么这么大?”但这时她似乎想到了什么。

  我们到底谁在受惩罚?她突然走开了。刹那间,一个怒不可遏、涨红了脸的小男孩冲了出来。

  保拉没说什么。泰勒怀疑地看着她,妈妈却只淡淡地回看了他一眼。跑回浴室,他玩水玩得更疯了。这次,保拉把他托起来,抱在怀里。

  她只说了个“不”。泰勒开始扭动,挣扎着要离开,但她使劲抓住他。

  “泰勒,不要。我不会让你把浴室弄乱的。如果你想要在水里玩玩具,你可以再洗一次澡。现在,你要和妈妈一起把这乱七八糟的地方打扫干净。”

  泰勒被这突如其来的转变惊呆了,他停止了反抗。保拉拽下来两条大浴巾。“你要蓝的还是绿的?”

  在决定合作前,他犹豫了一下。“蓝的,”他还在生气。

  保拉开始抹水,不去注意那个站在门口、手里拿着条干毛巾、不知所措的男孩。最后他开始用毛巾轻轻地擦了点水。

  还在打扫的时候,她转过身来问他,“泰勒,像现在这样做个好孩子是不是感觉很好呀?”

  泰勒点点头。

  “你要洗个澡吗?”

  他摇头。

  “我爱你,泰勒”,她说,“我不愿再像这样乱七八糟的了,行吗?”“行,”他小声回答。

  她给了他一个拥抱,然后带他去游戏室了。一个仗打完了,她想。学会制服泰勒这招还真得花不少时间。

  当她看到泰勒朝角落里安睡着的猫走去时,她知道下一场战斗不远了。

  赏识长处

  在泰勒的坚强意志下面是一颗奔向目标的坚强决心。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习认识和引导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决心,使所做的事有价值、有意义。

  要点分析

  对付这个孩子的最重要的方法是给予很多的爱和选择的机会。尽量不要发最后通牒。“你做这……”或“你不要……”保证会把意志坚强的孩子挤到墙脚根的,那他就别无选择,只有出击了。意志坚强的孩子听到最后通牒时会感觉进了圈套,于是,他会使出全身的犟劲与你较量。

  像保拉对泰勒那样,先解释你的期望,然后给你的孩子提供几个选择,这能达到两个目标:第一,保持你的权威,家长的权威是不容侵犯的,虽然与孩子交流时你也尊敬他(她),允许他(她)在这件事上自己做决定;第二,当意志坚强的孩子有选择的时候,不管这种选择有多小,合作就比较容易些了,因为他(她)有一种感觉,就是他在控制最终结果。当你让这种孩子参与进来解决问题时,结果通常是家长和孩子双赢。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