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天生棒小孩》

 伶牙俐齿
 2005年03月24日 16:21 《天生棒小孩》

  这个情景很熟悉。罗宾·克兰多又一次坐在校长办公室里,周围是她的父母和两个老师。他们面对着一个气鼓鼓的校长。

  法利斯先生刚刚担任亚当斯初级中学的校长,可是他见得最多的学生就数罗宾了。他探过身去,会议开始了。

  “克兰多先生、太太和罗宾,我相信你们知道大家为什么在这儿。罗宾,你又和老师顶嘴了。你知道我们不能容许对有权威的成年人反唇相讥。”

  罗宾耸耸肩。“那控告我呀。但你得排队或拿个号。”

  法利斯先生的脸气得发青。“这,年轻的小姐,我说得真是没错。你好像对任何东西都有尖锐的反击。”

  “至少我是伶俐的”,罗宾回答说。

  克兰多先生伸过手来按在女儿的胳膊上。

  “罗宾,够了”,他悄悄地说。

  罗宾皱着眉,背靠着椅子。法利斯先生严厉地看着她。

  “罗宾,这太过分了。老师已经给了你好几个改过的机会,但事情却变得越来越糟糕。看来你不尊重权威。”

  罗宾又耸耸肩。“我不在乎权威。我碰到的真正问题是——老师们是如何使用权威的。我就是认为他们不尊重我,所以我也不尊重他们。”

  “年轻的小姐”,法利斯先生说,“在是否尊重长辈这个问题上你没有选择。”

  罗宾点点头。“是的,好呀,也许问题就在这里。”

  罗宾的爸爸开口了。

  “罗宾,你这样的话对这儿的情况没有任何帮助。法利斯先生,我确实很抱歉,我女儿和她的老师们处得不好。这不是她平生头一回,她那张厉害的嘴给她惹麻烦。”

  罗宾坐在椅子上生气。克兰多先生继续说:“罗宾确实脑子快,反应敏捷。我想除非她学习聪明地使用她的智谋,否则她注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麻烦。我真诚地想与您和罗宾一起找个解决的办法。”

  兰德太太,罗宾的语言艺术老师,开口了。

  “克兰多先生、太太,罗宾有写喜剧的天赋。可惜的是,我们布置的作业用不上她的专长,所以她的幽默也没有得到欣赏。”她看着罗宾。

  “罗宾,我想知道,要是让你写喜剧剧本的话你会写什么。也许是电视连续剧对话,或者是敢说敢干的喜剧演员。我愿意用这代替你现在的短文作业。” 罗宾不置可否,但对这个提议若有所思。

  昂洁先生,罗宾的数学老师,也接着说了。

  “不幸的是,数学通常不会有幽默。罗宾,我不能让你把数学课变成唇枪舌剑的比赛。但我同意我们偶尔可以轻松一下。比如你和我想一个数学代码,当你连多安静一分钟都无法做到的时候,你可以偶尔用一下。代码词一闪,我就让你发泄一会儿——前提是你不能用亵渎的词,也不能侮辱班上的任何人,包括我。”

  罗宾有点茫然。法利斯先生看着她。

  “罗宾,最多就这些选择了。这两个老师比别人好合作多了,而且坦率地说,我认为他们很慷慨。你已经有过几次严重警告了。下一步是停学。你愿意试试这些建议吗?”

  罗宾皱皱眉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们就不能轻松诙谐一些。”

  罗宾的妈妈第一次开口了。

  “罗宾,当你的幽默感直冲着他们来的时候,谁还能欣赏?也许你还没有意识到,你舌头的利箭射出去时,多少人受了伤害。相信我,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像你那样快速反击,我羡慕你快速思考的能力。但现在你把你最好的财富变成了你最大的债务。”

  法利斯先生站了起来。“好啦,罗宾,你选择吧。如果你需要另一次成功的机会,你还可以试试我们在这里商谈的。否则,你说吧,我马上写停学通知。”

  罗宾照样耸了耸肩,但她确实感兴趣了。“让我试试吧”,她同意了。

  赏识长处

  罗宾比她周围的成年人想得还快。要和她这种孩子达成默契,帮助她谨慎地选择说话用词,帮助她控制自己说话,以免伤害周围的人。这才是恰如其分地展示她的聪明才智。

  要点分析

  幽默,加上脑子反应快,许多人因此成了伟大的喜剧演员和谈话节目的主持人。喜剧演员杰伊·雷诺,罗斯 ·欧东尼耳都是那些思维敏捷并且喜欢使用智慧和讽刺的人的榜样。

  可惜,好多孩子因为这些特性而往往被视为对他人的无礼和不尊重。罗宾 ·克兰多需要锤炼,她天生的才能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她的老师能帮助她,指引这个初中生把她的精力、写作才能及幽默感结合起来,她有潜力成为伟大的交际家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