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不能只拆不装啊(附图)
 2005年03月25日 09:38 《天生棒小孩》

  戴安·克拉克的妈妈手里拿着一些闹钟的零件。

  “戴安!”她喊道。

  “来啦,妈妈!”14岁的戴安愉快地回答。克拉克太太走进女儿乱糟糟的房间里。

  “戴安,这个闹钟是怎么搞的?”

  戴安抬起头来,她正在拆一把电动卷笔刀,零零碎碎地摊了一桌子。

  “噢,对不起。我只想看看这闹钟里面有些什么东西,我本来想把它装上去的,可我还是忘记了。”

  妈妈把闹钟零件扔进了废纸篓。

  “戴安,不能再这样了。你太浪费钱了。咱们所有的东西都被你拆得七零八碎。你光喜欢拆东西,却又不把它们装回去。”

  戴安显出很愧疚的样子。“知道了,妈,我真的在努力。我确实喜欢琢磨东西,也试着把它们装回去,可我实在是装不上了。”

  克拉克太太坐在戴安的床上。

  “告诉我,戴安。你把东西拆开要干什么呢?你要学习修理吗?”戴安想了一下,“不是的,坦白地说我只喜欢拆、不喜欢装。”

  克拉克太太点点头。“但如果你只拆不装的话,我们的东西可就倒霉了。那你喜欢的是机械、还是拆下来的小零件呢?”

  戴安耸耸肩。“妈,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是喜欢把东西拆了,看看里面有什么。”

  克拉克太太想了想。“戴安,我们可以去社区学院参观一下,看看那里有没有拆或装小发动机、小器械的课。既然你这么喜欢拆东西,那就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来感受自己对机械方面究竟有多大的兴趣吧。”

  戴安高兴极了。“好呀。但如果我不喜欢这门课了,我还能选别的课吗?”

  克拉克太太摇摇头。“如果我们掏了钱,那就不能换了。你必须至少上完一门,然后再上另一门。谁知道呢?也许上了课,你对怎样把它装回去也感兴趣了,到时再决定吧!”

  戴安微笑着说:“嗨,妈妈。你手上戴的表是不是新的?”

  赏识长处

  戴安·克拉克一直有好奇心和创造性,要挖掘、探究物体里面看不见的世界,这表明她的大脑一直在思想。发挥你孩子的天赋,你不需要的东西就由他(她)去拆吧,让他的好奇心和创造性有用武之地。

  要点分析

  如果你的孩子也和戴安·克拉克一样,对拆卸东西有一种强烈的欲望,那么你可以试试把不值钱的、或已坏掉的东西收集在抽屉、篮子或箱子里,让他去修理吧。你也可带孩子去修车铺,二手货商店或旧货店,给他们买些不值钱的、旧东西拆。要是带他们去的时候把零花钱给他们、让他们自己买,孩子就更能理解原来要拆的破东西还不便宜呢。

  孩子需要明白的是,为满足好奇心他可以拆东西,但他必须首先征得主人的同意。另外,他们也需要明白拆东西只是完成了工作的一半,把拆下来的零件装回去才算是完成了全部工作。

  鼓励这些孩子的好奇心,找找有没有小器械修理课,或许你能找到可以一对一指导你孩子的老师。不管你做什么,总要培养而不是压制他的创造性和好奇心。你身边的孩子可是未来的艺术家、建筑师、医生或发明家啊,保持这种精神活力吧!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