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口袋被钱烧了个洞(附图)
 2005年03月28日 09:57 《天生棒小孩》

  几周以来,赖安·哈雷谋到了一份在周末为邻居剪草坪的差事,每个周末大概能挣35美元。他以为自己就要发了。尽管星期六的大多数时间都用在剪草坪上了,但想到周末以后鼓鼓的钱包他就高兴得不得了。

  星期一上午去学校之前,他抓了几张钞票塞进牛仔裤兜里。虽然他还不太清楚到底要买些什么,但只要兜里有钱不就可以“随心所欲”了吗?

  “嘿,迈克”,上公共汽车时,赖安对他说,“昨晚球打的不错。”

  “谢谢。我做代数题时,还用冰块冰我的肩膀呢。”

  “呵,练习练习,到星期四就没事了。”

  当他们下车向储物柜走去时,赖安建议道,“嘿,我在学校商店里给你买些泡泡糖吧,这能让你忘了肩膀的疼痛。”

  赖安从裤兜里掏出钱,拍了一张在柜台上,给迈克和自己买了很多泡泡糖和别的糖果。把找回来的零钱往兜里一揣,他们就向大厅走去。

  “谢谢,赖安,你真够哥们!”迈克感激地说。

  “这不算什么”,他们分手时,赖安客气道,“第四节课再见。”

  吃午饭的时候,他多要了些牛奶和牛肉干与乔希分享。

  “嘿,赖安,能不能借给我25美分?”罗布大叫着。

  “拿去吧”,赖安把25美分抛向空中。

  乔希看着他说,“你口袋里总有钱可花,真够阔气的,我要有钱花该多好啊。”

  赖安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干活挣这钱也不容易呀,不过花着倒是挺有气派的。”

  他从健身房那边的投币机里拿了两扎生啤。上体育课他和迈克总是感到特别渴,坐在热烘烘的汽车里回家时喝点饮料真是太爽啦。

  星期二,赖安和罗布在音乐商店旁停下来,挑了些涂在圆号上的脂油。

  “嘿,罗布”,赖安轻声地说,“这是歌剧幻影的活页乐谱。咱们买了吧,这样除了乐队音乐外,我们还有别的东西可练了。”

  “赖安”,罗布说,“我破产了。”

  “那好吧”,赖安安慰他道,“每本只4.95美元,两本都由我掏钱吧,以后你有了钱再还我呗。”

  星期三和星期四也这样过去了,这里花几毛钱,那里花几块钱。星期五有棒球比赛,买爆米花,给朋友们再来一圈红色的甘草软糖,回家的路上又去吃了点冰激凌。赖安的肚子好像总是空的,他钱包里的钱也就这么 “哗哗”地没了。

  星期六吃早饭时,赖安说,“爸,我需要65美元,青年造就营的营费。我还需要一双新的网球鞋,旧的那双鞋底都裂了。”

  哈雷先生笑着说,“你剪草坪的钱攒了多少?记住我们40/60的协议——你的娱乐开销,你自己付百分之四十,我们付百分之六十。你的已经攒下了吗?”

  赖安皱了皱眉。“没戏。我一点也没了。今天我还能挣35美元,也就这么多了。”呜,但下星期在学校里连1美元也没得花啦,他想。整整一星期不挥霍一点在自己和朋友们身上,就不太像他的风格了。哈雷先生明白儿子的想法。“妈妈和我每次用钱都需要提前计划好。如果我们还要给你贡献45美元修养费,加上你买网球鞋的钱,我们这礼拜的预算中至少要拿出100美元给你。你不是在告诉我上星期剪草坪的钱全花光了吧?”

  “爸,我没办法呀。我也不知道钱都花到哪儿去了。我没有买什么大东西呀。我只是在学校商店里稍微花点儿,午饭上花点儿,朋友们身上花点儿,这么一来,钱就没了。”他羞怯地承认了。

  哈雷先生既严厉又爱怜地看着赖安,“儿子,我们为你对别人这么慷慨而骄傲,但你必须对自己的需要有个预算。也许我们需要建立一些制度,让你能学习事先预算了。你觉得怎么样?”

  “哦,行。我们准能做得更好。但能呆会儿谈吗?现在我得走了,我要去割草了,还能挣点儿。“

  “行呀,儿子,我们呆会儿谈。”

  赏识长处

  大度的孩子,先人后己,长大后对别人有同情心,助人为乐——这是当今世界所缺少的品德。

  要点分析

  很多家庭都有“钱在他口袋里烧了个洞”的现象。帮助孩子们从小学会理财,有助于他们进入成年后管理更大数额的金钱。父母可以通过监督孩子的零用钱使用情况来适时地给他们一些指导。建立一套制度其实相当简单,可以把用过的空罐头盒变成存钱罐;把钱放在信封里;把钱分成几份放在一个含有多个格子的盒子里,也可以找其他的方法把钱分门别类。你可以在不同的小方格、罐头盒或信封上标上诸如“储蓄”,“开支”,“奉献”,“娱乐”,“生日/圣诞节”或其它适合你孩子年龄和你们家情况的字样。孩子们挣了钱后,帮助他们决定每一类各分配多少,在怎样花、什么时候花、花在哪儿等方面提供一些指导,这有利于他们养成好习惯、为日后成为精打细算的财务经理打下基础。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