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天生棒小孩:聊聊聊(图)
 2005年03月29日 09:54 《天生棒小孩》

  丹尼斯拨了个电话号码。“嗨,杰夫,是我。”

  “嗨,丹尼斯。有什么事儿吗?”杰夫问。

  “我只是对有些东西不太明白。今天社会课上,霍奇斯老师讲美洲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文化差异,他讲呀,讲呀,但我还是没搞懂。究竟什么是文化呀?”丹尼斯问道,打了个小小的哈欠。

  “我想霍奇斯老师在给‘文化’下定义时,你在和梅勒妮说话吧。总之,它与把你定义在哪个人群里有关。” 杰夫这么简洁地总结课上的内容。

  “噢,比如皮肤颜色和我们的服饰?”丹尼斯探问道。

  “是的,这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把这两种文化的差异作了个比较表,一看就很容易明白。明天上课时我给你看吧。以后再聊。”

  丹尼斯想,杰夫真节省时间。

  没等他反应过来,对方的电话挂了。丹尼斯挂断了电话,等一有拨号音,他就给梅勒妮拨了个电话。

  “你好”,梅勒妮说。

  “你好,乖乖,是我。只想看看你现在好点没有?”丹尼斯又打了个哈欠。

  “我嗓子还疼,明天可能得呆在家里了。社会课上你能不能认认真真记笔记?今天讲的内容有的我漏了,霍奇斯老师讲文化比较时我没跟上,我那时不太舒服。”梅勒妮说着清了一下嗓子。

  “哦,我也没跟上。杰夫说他把这两种文化做了个比较表,能帮助我们理解。我给你也复印一份吧。别担心,我明天再给你打。” 丹尼斯刚要挂电话,妈妈走进了房间。

  “丹尼斯,你在电话上聊了很长时间吧”,她说,“你能休息一会儿吗?你要是总占着线,别人想给我们打也打不进来呀。”

  “行,妈妈”,丹尼斯抓起电视遥控器,很快换了几个频道,然后走进厨房喝了杯饮料。电视上闪过一个商业频道,他突然又想起什么来了,于是很快给罗杰拨了个电话。

  “嘿,罗杰。我刚有个主意,是关于我们下星期信息课媒体项目的。”

  约翰逊太太一会儿回客厅时,发现丹尼斯又在电话上聊了。她向丹尼斯做了个大拇指朝下的手势,紧蹙眉头。

  “好,我就要挂了。明天吃中饭时咱们可以再谈……行……再见。” 丹尼斯小心翼翼地把电话放好。“对不起,妈妈,我刚有这个念头,我得转告罗杰……是关于……”

  当他解释最后一个电话时,约翰逊太太笑着拍了拍她儿子的肩膀。自从他生下来那天起,他实际上就一直在聊呀聊,她沉思,我怀疑他17岁了还改得了。

  赏识长处

  丹尼斯可能是个靠听觉学习的人,就是说,为了想东西,他就需要说。无论口头还是笔头,他的表达能力一定很强。他可以选择诸如教书、市场销售等特别需要能说会道的事业。

  要点分析

  像丹尼斯这样的孩子在课堂上应该听讲时却说话了,毫无疑问他们要为此付代价的,或者成绩差或者当众有什么难堪。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改变他们的行为。这些孩子需要老师在课上安排些交谈的时间。如果你有个能说会道的孩子,他很有可能是那种需要借谈话来处理信息的人。只有当他说话时,信息才能沉淀、凝固下来。和他谈谈学校里一天的事,每门功课问些特别的问题,像“这星期有没有上科学课?”或“英语课上学习什么故事了?”这类问题能帮助你的孩子巩固他所学的东西。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