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录像游戏的魔力(附图)
 2005年03月31日 09:51 《天生棒小孩》

  “嗙!嗙!嗙!拉踏—踏—踏!”

  伊特坦·罗杰斯几乎平躺在他的大沙包状的椅子里,脑袋微微抬起刚好能看得见荧屏,操纵杆在手里,遥控器在身边。“我成喽!”他对着荧屏大喊。

  小机器人在荧屏上跳来跳去,灯光和闪光到处都是。然后荧屏上放了一个大鞭炮。“太棒了!我赢喽!整整102,740,622分!我最好的得分!”

  罗杰斯太太慢慢地走进战争地带,就是由他们家的客厅,伊特坦和他的椅子,还有家庭录像游戏系统的所有随身用具组成的。显示屏下面的架子上堆满了各种你能想象得到的录像游戏,还有些别的。

  “伊特坦”,她镇静地打断他,“该吃饭了。你现在就去洗洗手,到餐厅里来吃饭吧。”

  “行,但我刚开始玩这个游戏,等一会儿就来”,他说,因注意力太集中在游戏上,后面的话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了。

  罗杰斯太太叹了口气,回到厨房。她知道总是这样的。非得等家里人祷告谢饭、分吃东西、安静地边吃边谈些工作和学校里的事、盘子都快要收起来了,伊特坦才来。他的饭已凉了,但这不碍他的事。狼吞虎咽地把任何剩下的东西吃下去后,他又回到录像屏幕那边,接连几个小时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这17吋的荧屏上,沉浸在激烈的“哔哔叭叭”的弹幕射击声中,五颜六色的闪光和爆炸声此起彼伏;开炮声、打仗声还有摧毁东西的声音连续不断地充斥着客厅。今晚又来了,她已料到了。

  罗杰斯夫妇爱他们的儿子,想尽各种办法让他对其他娱乐和锻炼感兴趣。但这会儿他的激情就是荧屏中战场上的声音,以及继而产生的记分板上的得分。

  伊特坦15岁,很聪明,学习从来不会让他太费功夫。自从三年级以来,他读的东西远高于他那个程度的,他认为直到他毕业进入了社会,他都不得不忍受枯燥的像监狱一样的学习生活。他的交际能力不是一流的,但他不在乎。游戏机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们挺能相互理解的。

  “伊特坦”, 罗杰斯先生的声音很小,因为记分板上的灯光和铃声已开始响起来了。

  “啊!”,伊特坦大叫,拳头猛捶自己的胸脯。“噢,对不起,爸,我没看见你。你有事吗?”

  “你是不是又赢了?” 罗杰斯先生明知故问。

  “是的!我太喜欢这个新的游戏。”

  “儿子,咱们得谈谈。”

  伊特坦关掉了游戏,在椅子里换了个姿势。“是关于什么的?”他漫不经心地问。

  “你妈和我对你在机器前花这么多时间很在意。我们买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你会这么上瘾。” 罗杰斯先生谨慎地解释着。

  “爸,你把它说得好像我在吸毒或干嘛似的”,伊特坦抱怨道,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好好想想。‘上瘾’这词指的是什么?”罗杰斯先生问了个问题。

  伊特坦皱皱眉,“就像你给什么钩住了似的,好像你吸毒但无法停止”。

  罗杰斯先生点点头,“但是,伊特坦,能让你上瘾的不光是毒品。我想你我都知道你对这些游戏已经上瘾了。”

  伊特坦耸耸肩,但他不争辩。他的手指痒痒得很,只想接着打游戏,他只愿爸爸赶紧说完了就走开。

  “我曾想过把整个系统拿掉”,爸爸承认。伊特坦看上去很震惊,爸爸赶紧继续说,“但我明白你是个年轻人了,我们不能像你小时候那样处理事情了。我们爱你,我们希望你快乐,但我们无法忍受你没完没了地玩录像游戏。你还是家里的一员,我要你帮助我们决定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伊特坦不停地在座位上动来动去。“啊,我猜我能减少些”,他慢慢地说,“比如说吃饭和家庭聚会的时间可以不玩。”

  罗杰斯先生点头同意。“伊特坦,我很抱歉,让事情变得这么棘手。你妈和我应该及早插手的,我们感到很糟糕,事情已发展到这种地步了。我们渴望和你一起重新过个正常的家庭生活。我们希望你明白我们一定要这样做的,如果有你的帮助,我们会更容易些。我们能指望你吗?”

  伊特坦站起来,把操纵杆递给他爸。“一小时后我能回来吗?”

  爸爸很快在他肩上拍了一下。“成”,他说。

  伊特坦离开房间时,罗杰斯先生觉得万里长征才开始了第一步。

  赏识长处

  伊特坦可能真的喜欢游戏中所有的视觉刺激、逻辑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他很聪明,玩游戏可能刺激他的智力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也许也填补了他的空虚,因为他学的课程对他不够有挑战。

  要点分析

  罗杰斯夫妇用提供娱乐、刺激的方法让伊特坦占领自己。看见他们的儿子这么陶醉其中,一方面高兴,一方面又烦忧。罗杰斯一家也许没想到儿子对游戏竟然会痴迷到快与社会隔绝的地步。如果你的孩子也对录像游戏上瘾,你必须设个限制规定他(她)能玩游戏的时间,你也可以在游戏中包括些有教育意义的音像节目。像伊特坦这种聪明的孩子在学校里得不到足够的挑战时,他们会转向生活中其它有刺激的东西。他们对这种有刺激的东西上瘾或依赖是必然的。找找教电脑程序技能的社区大学或社区教育班。现如今,好的程序员在商业社会里很有用武之地。如果像伊特坦那样,孩子们能玩得很好,他们肯定也能学习好相关的技能,当他们进入成人时,他们可以选择让他们振奋的事业或商业机会。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