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奇装异服
 2005年04月01日 13:12 《天生棒小孩》

  “看见你儿子今天穿什么了吗?” 汤姆·哈里斯穿过门,亲了一下他妻子苏珊。

  “哦,天哪”, 她回答道,“你已经看见他了?”今天早上罗尼上学前她已经和他大吵一架了。他一直是个传统听话的孩子。突然,他14岁了,她几乎都不认识他了。他坚持要留长头发,有一天,他居然听了朋友的劝说,把一部分头发染成绿色。苏珊和汤姆曾商量过尽量不要太当回事,以免刺伤他想独立的强烈愿望,但苏珊的心里却斗争得很厉害。

  今天早上当他下楼梯时,她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了。他穿了一身最新潮的服装——宽松、半长的裤子挂在臀部,在离脚好几英寸的地方又突然收紧,裹在腿上。最糟糕的是他左耳朵上那只新潮的耳环。

  “一只耳环?” 苏珊几乎冲他尖叫起来。罗尼似乎对她的强烈反应大吃一惊。

  “妈,什么大不了的事?”

  苏珊努力保持镇静,但不太成功。“罗尼,你怎么想得出来的你?为什么打眼之前不跟我们说一声?你爸会怎么说呀?”

  罗尼耸耸肩:“妈,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做,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这么大惊小怪。”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别人做什么你也跟着做什么的呀?罗尼,你一直是个多么好的孩子呀!”她惊叫着。当她看见他脸上受伤的表情时,她希望能把这话即刻收回去。

  “妈,我现在也不是坏孩子呀。我觉得你就是太小题大做了。”

  苏珊不相信自己能继续讨论下去,什么也没说就快快地把他打发上学去了。

  现在,和丈夫说起这个,她为早晨与罗尼发生的冲突感到很内疚。

  汤姆坐在饭桌那里。“苏珊,我们需要对所有的服饰问题作个决定。罗尼上初中、高中了,问题只会越来越突出。他拼命想独立。”

  苏珊点点头。“我总想着咱们这‘独立’的年轻人长大了会打领带、穿西服和系带的鞋。”

  汤姆咧着嘴笑了一下。“我想也许我们得承认咱们儿子怎么穿戴不一定就反映他是什么样的人。苏珊,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孩子。”

  她点点头。“你说得对,我必须承认,我在这件事上的确有些小题大做了。毕竟,他每天早上都穿戴好了才走的,他的功课也没受影响。”

  “今天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可以和他谈谈”,汤姆建议,“咱们要提醒他我们对他的能力深信不疑,也要为对他的外表大惊小怪而道歉。”

  苏珊叹了口气:“那我得‘提醒’自己别看那讨厌的耳环!”

  “苏珊,如果那是我们现在需要调整的最糟糕的事,那我们已经很有福了。”

  那天学校放学后,罗尼推开门。

  “嗨,妈,爸,你们觉得这个纹身的花样好吗?”他边说边把胳膊伸向他母亲,她几乎要晕过去。

  罗尼咧嘴大笑,拥抱着她。“我是骗骗你的——这花纹是暂时的。”

  他妈妈假装打了他一拳。“别跟我来这一套!”她告诉他。

  “永久性的纹身花样我还没有决定呢”,罗尼补充道。

  “儿子”,他爸说,“待会儿吃完饭后我们要和你谈谈。”

  赏识长处

  与我们的社会观念相反,外表并不总反映内心所坚信的。青春期的孩子想方设法要显出与他们的家长不同,他们试着要独立。承认你的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他正在不断地走向成熟。尊重他(她)的选择,哪怕这种选择与你所希望的不同。

  要点分析

  孩子们在青春发育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们的身体,里里外外,都在变化,他们经常想知道他们的真实自我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和十几岁的孩子要有敞开诚实的交流。对你孩子的选择表示尊重也很重要。同时,在你真正尊重他们选择的时候,你还需要和孩子有坦诚的交谈,谈谈底线责任问题,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你能容忍的,什么是你不能容忍的。 谈话可以包括各种不同的话题,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你只针对一件事,也让他们告诉你什么是他们能容忍的,什么是他们不能容忍的。

  如果你们双方都作一点让步,达成了共识,你们会赢得彼此的尊敬。记住——选择你的战斗要小心谨慎。这件事是不是要命的?三五年之内会不会有什么变化?会不会带来终生伤害和遗憾?或者,这是不是几星期或几个月后就过去了?这样一分析,你的反应还真能不一样!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