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该睡觉啦(图)
 2005年04月01日 13:15 《天生棒小孩》

  “迈克尔!该睡觉了!” 丽塔 ·谢尔曼知道必须提醒好几次后,她那7岁的儿子迈克尔才会开始准备上床。她唯愿自己还知道别的、能让迈克尔准时上床的诀窍。她也曾经尝试过争辩,哄骗,贿赂,威胁,但到最后只能放弃。她厌倦斗争,然而也无计可施。今晚,她只想挨过上床时间,与邻居维吉尼亚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喝杯咖啡。

  维吉尼亚和她丈夫是几个星期以前搬来的,丽塔和吉尼不久就成了亲密的朋友。身为单亲妈妈的丽塔特别想和另一个当妈妈的谈谈,能得着点精神上的支持。维吉尼亚的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上大学了,所以丽塔信任她作为一个母亲所提出的忠告。

  “吉尼,我发誓不磨蹭够了这孩子是不会上床的。丽塔“扑通”一声坐在客厅的椅子里,维吉尼亚探过身去。

  “丽塔,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给些忠告。我想我对迈克尔有办法。”

  “吉尼,我洗耳恭听。相信我,我只想多听点儿。”

  “迈克现在正做什么呢?”维吉尼亚问。

  丽塔停下来听楼上活动的声音。

  “好像他还在搭积木”,她答道,“让他放下手里没完成的游戏简直是要他的命。”

  维吉尼亚点点头。“这不希奇,杰克以前也是这样。杰克小的时候必须把一件事做完了才能考虑下面要做的事。上床睡觉一直是个问题,后来我意识到那是因为很多次我让他开始做一件事的时间离上床的时间太近了。由于他不愿意就此停下来明天再做,我们总为他上床睡觉的事而争吵。”

  丽塔若有所思。“你知道,迈克是个要把事彻底做完的孩子。他动作慢得让我发疯!因为我一下子能做好几件事,所以也没想到他那么看重把一件事做完的感觉。”

  维吉尼亚微笑了一下。“如果他用得好的话,这是个宝贵的财富。但在他那年龄,他需要你帮助他掌握速度。如果他对每个项目需要多少时间完成有个概念的话,他能更好地应对最后期限。我想说给他定个上床的时间,帮他往前推算一下,晚上最后要做的事他必须什么时候开始才行。”

  丽塔站起身来。“嗨,这真值得一试,有道理。那我就上去和迈克说一说这事儿。他要能从玩积木中脱出身来,那最好不过了。”

  “给他点时间”,维吉尼亚提醒她。

  “唉,谢谢,吉尼。”

  赏识长处

  孩子玩东西这么全神贯注以至觉察不到时间的流逝。长大后他能高度集中注意力。不管发生在你周围的是什么,专心致志是个极好的天赋。

  要点分析

  问问孩子这个玩具他(她)想玩多长时间。然后,一起努力,设定一个上床时间表,包括玩的时间,晚上洗澡、穿睡衣、刷牙、讲故事等的常规时间。有的孩子可能喜欢把时间表写出来或用电脑打印出来。如果在孩子的房间里或玩的地方放个有数字显示的钟,他们就能对照现在的时间和上床时间计划表,开始决定怎样理智地使用时间。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