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别太较真儿(图)
 2005年04月01日 13:20 《天生棒小孩》

  11岁的克里斯蒂娜 ·巴恩斯正在读一本有关学习方法的书。突然她停下来,问了爸爸一个问题。

  “爸,能从‘字里行间读’ 是什么意思?,字里行间没有任何东西可读呀?”

  巴恩斯先生咯咯地笑了。这显然是针对克里斯蒂娜说的。“啊,克里斯蒂娜,就是说能理解实际表达以外的东西。要在字里行间读东西,你必须知道有的东西意思是什么,而不光是字面所表达的。”

  她看上起还是有点困惑,于是爸爸努力再解释一遍。

  “记得那天我们从杂货店门口走出去吗?你往下看,看到了一个油漆在路边的提示说警告:下台阶。我想这提示真不错,能预防人摔跤,可你指出来说这没意义。你说如果你不往下看,你就看不见这个提示,如果你确实往下看了,你就不需要它提示了。你总是光看显而易见的东西,而我从字里行间读东西,认为这提示是有意义的。”

  克里斯蒂娜点点头:“我想我明白了。有一次妈妈和我在医疗中心,我们去洗手间。当我在小门里面时,我看见一个提示说 ‘离开这里前请先洗手’。我问妈妈那儿只是蹲坑的地方,我怎么能在那里洗手呢。她说提示指的是整个洗手间。但我还是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把它贴在小门里头呢?”

  爸爸大笑了起来。“是的,克里斯蒂娜,这个例子再好不过了,说明读东西不能光看字面意思,而要看字里行间的意思,设想别人指的是什么。”

  克里斯蒂娜皱着眉说:“有时候这让我觉得自己好傻,是不是?”

  爸爸摇摇头:“不,克里斯蒂娜,你不应该这样想。你的天赋是着眼当时当地,注重实际。这是你的优点。但你偶尔也需要练习看隐藏在表面以下的东西。”

  克里斯蒂娜想了会儿,“除非你帮助我,要不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她真诚地说。

  爸爸笑着搂住了她。“你知道,我想你也在帮助我,提醒我要更多地依据事实,不能设想我知道的比我实际知道的多。我不应该总是盯着鼻子尖以外的事。”

  克里斯蒂娜一脸的迷惑不解。

  “这是什么意思?”她问

  “呃噢”,他回答,“让我想想怎么跟你解释!”

  赏识长处

  当一个人主要用五官感觉来处理信息时,他们照字面理解他们的世界。是什么就什么,一点也不设想。克里斯蒂娜这孩子,学习东西很具体,他们根据现实和显而易见的事作决定和判断。

  要点分析

  有的人自然而然只关注显而易见的事,遗漏了字里行间隐藏的信息,他(她)在理解隐藏的意思时需要一些指导。用现实生活中的故事阐述隐藏的意思很有用。给一个两个词的线索也可以引领孩子朝没有表明的地方去想。逐渐成熟后,虽然不容易也不习惯,但像克里斯蒂娜这种孩子他们能尝试更抽象的思维方式。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