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教育误区

 细节决定成败(三)--悬挂心灵:教育的毒瘤
 2005年04月05日 09:26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一天下午,第一节课的铃声已响过几分钟,娜娜才急匆匆地赶到教室。“报告”,“请进”正在上课的胡老师停下课,让她进了教室。胡老师正准备继续他的课时,看见她的课桌上放着一盒饭,于是要求她把盒饭拿出教室。她听话地拿着盒饭走出教室,四处环顾,想寻一处能放下盒饭的地方。天下着雨,宽敞的走廊早已被秋雨浇透了,雨水和冰凉占据了整个走廊。她没找到放盒饭的地方,用双手捂着盒饭回到教室,怯生生地坐下,把盒饭重新放到课桌上。胡老师见后走到她身旁,拿起盒饭走到垃圾桶处,扔了进去。然后,继续讲着他的课。

  片刻,一名男生近乎吼着说:“老师,你要道歉!你要给她道歉!”班上有十几个同学,也附和着吼着。教室炸开了锅,课已无法进行。对学生的要求,胡老师并没有在意,他很平静地任由学生讲。等学生情绪平静些后,他说:“假如你们不喜欢我上课,就请去学校要求把我撤换掉,我还不想上你们班的课呢。”他的话似乎激怒了学生,学生回应说:“我们要弹劾你!”课堂已失去控制。学生把我叫到教室,我首先向任课老师了解情况。我问:“发生了什么事?”他笑着轻松地说:“其实也没什么事,你们班的学生要弹劾我……”

  若文盲是昨天的癌症,那么冷漠就是今天的毒瘤。冷漠似乎是个人的权利,冷漠似乎并无过错。然而,冷漠却可以杀人于无形。领导对老师的冷漠,老师对学生的冷漠,都是很危险的,都不会有好结果。很难想象,冷漠的校园,冷漠的课堂,师生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要追问:现实中的“以人为本”怎么就这样冷漠冰凉?

  心灵熨帖:在对孩子如此冷漠无情时,你难道没有想过,自己也有子女,对待你的亲生女儿,你是否也可以如此这般?

  文/四川省宁南县高级中学 清流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新闻 全部成功新闻 全部失败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