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从懦弱到勇敢的距离
 2005年04月06日 09:55 《新风教育》

  主持人语:自本刊开办家校栏目以来,读者朋友们积极响应,使妈妈队伍在逐渐壮大,瞧,今天又有几位家长光临‘寒舍’,谈起了自己的育儿之道,个个神采奕奕,滔滔不绝。把最好的育儿经验,最巧妙的教子方法告之父母们,这是嘉宾们的最大心愿,家校联合,真诚交流,使孩子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成长,是我们家校栏目不变的目标。

  公园里,老公和我带着儿子散步。

  走到一条小路的入口处。这是园中最僻静的一条小路,紧挨着公园的围墙,可以绕园一周。白天都少有人走,更别说晚上了,况且这条小路没有路灯。只在入口处有几盏灯,再向前就一片漆黑了。儿子在路灯消失的地方站住了。我知道儿子有点害怕了。

  “爸爸,走错路啦!咱们回去吧!”

  我暗笑,儿子胆小,却又不愿意表露出来,竟找出这样的借口。

  “我们本来就是散步,只要有路就能走,哪有什么错不错的?走吧!”我招呼儿子。

  老公更是理也不理他,自顾自向前走去。

  儿子不声响,却站在原地不动。

  “儿子,你是不是害怕了?”

  “那边太黑了!”儿子的声音有些怯怯地。

  “你在外面看着黑,进来就不黑啦,不信你试试。”

  “有老爸在你怕什么?过来!”老公叫道。

  我回头望去,夜色笼罩着大地,也紧紧地包裹着儿子小小的身影。他静静地停在小路入口处,动也不动。他觉得那明亮的灯光才是安全的,尤其是他身处明处看暗处,一片漆黑,再加上树的叶子抖动在风中飒飒作响,那明暗光影的对比和声响的交错,一定是在他的心里引起了阵阵波动,在他的头脑中幻出无尽的恐怖画面……我有些不忍心,停下脚步。

  “老公,儿子真的害怕了,你看看去。”

  老公停下来,转回身望去,儿子距离我们大概有三四十米远。

  “快来!”老公叫儿子。

  “不!”儿子的声音胆怯中还隐藏着他自我肯定的倔强和坚毅。

  “没事儿,爸爸妈妈都在这儿你怕什么?”

  “不,我想回去!”

  “你是不是我儿子?这点胆量都没有?勇敢点儿,跑过来!”

  “那你出来领我!”儿子终于妥协啦!

  我问儿子:“你能看见我们吗?”

  “不能。”

  老公立刻掏出手机,按亮荧屏:“看这儿,看见爸爸的手机在发光了吗?”

  “看见啦!”儿子的声音里透出兴奋。

  “好,跑过来,一、二、三……”

  儿子立刻张开双臂,就像一只张开翅膀的鸟儿,以最快的速度向我们冲来!

  我非常佩服老公这一点,他总是能随机应变,在紧急关头机智地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其实我们成人不也一样吗?对黑暗和未知总是充满恐惧。若是始终一帆风顺,又怎么能变得勇敢?迈向勇敢的路,就是要跨越一段一段的距离,跨越一道一道的门槛,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战胜你自己,战胜你自己心中那凭空生出的恐惧。但是,在走向勇敢的道路上,也少不了父母的鼓励和扶持,少不了漆黑夜色中那星点光亮的指引,只要给他哪怕一丝光亮,就会引导他走出误区,勇敢地冲向光明!其实,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不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吗?

  我的眼里忽然就噙了泪水,有时懦弱和勇敢也只是一步之遥……

  文/轶名



    关键字: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