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细节决定成败(四)勾勒细节:两种公开课的区别
 2005年04月07日 09:04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一堂公开课上完了,执教老师让全体同学起立,面向听课的老师们。

  A—执教老师说:“请同学们给听课的老师们鞠一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同学们立刻恭恭敬敬地鞠躬,清澈的问候声传到了每位听课老师的耳朵里,老师们赶紧还礼—热烈的掌声在会场上响起。这是内地一位著名特级教师上课结束时发生的一幕。

  B—执教老师说:“今天,非常感谢南宁小学的小朋友,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来鼓励这些学生(台下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我送你们走。”这是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阅读课观摩会上来自香港的黄锦燕老师执教的《漫谈沟通》一课结束时发生的一幕。

  象那位特级教师那样让学生给听课老师致谢的方式,被内地好多执教公开课的老师所效仿,听课老师在把掌声送出的时候,大多会对执教老师又平添了些许好感:能体谅我们听课的不易,想得很周全啊!像黄锦燕老师那样给上课的孩子“要”掌声的方式,颇为与众不同,内地难得一见。有教师曾专门就此采访了黄老师:“你是不是平时也这样做?”黄老师回答:“是的。我们校长每天送小朋友上车的,校长站在校门口和小朋友们再见。我们让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获得自信,感觉自己存在的意义。平时我们就这样,和学生之间保持一种友谊,相互理解和尊重。”

  第一种方式,更关注听课老师(包括评委)们的感受,传达出的是执教教师对听课教师由衷问候的信息;第二种方式,更关注上课的孩子们的感受,传达出的是听课教师对孩子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充分肯定的信息。

  “到底该谢谁?”—表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细节背后蕴藏的育人理念却各不相同。追寻细节背后蕴藏的深层意义,会使我们的心灵获得更深的震颤,会对我们的教育实践产生更大的触动。

  两相对照,不知老师们有何感想?你认为哪种方式更好一些呢?

  心灵熨帖:感谢老师还是感谢学生,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去选择前者,何时能真正把孩子列入“人”的行列,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文/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张良朋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新闻 全部成功新闻 全部失败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