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小小电脑迷(图)
 2005年04月07日 09:30 《妈妈宝宝》

  我女儿特别喜欢电脑,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后都要玩上一阵。朋友邻居来串门时,发现她小小年纪就能熟练操作鼠标键盘,都喊她“小小电脑迷”呢,也许,你要问,她这么小,怎么学会操作电脑的呢?学习电脑有什么好处呢?

  从熟悉的内容开始

  我女儿是从2岁半开始接触电脑的,我为她选装的第一款软件是“小熊维尼123”,因为小熊维尼是她从小时就特别喜爱的卡通人物。维尼的花园里有小鸟在唱歌、蝴蝶在飞舞,可以种植各种蔬菜和花卉,但缺乏种子;小朋友只有完成了多个练习,才能得到种子;将种子埋在花园里,用水壶给它们浇上水,阳光来了,向日葵、草莓们就生长起来。

  这款软件有优美的画面、熟悉的人物,一下子就吸引了她,帮她很快克服了初次接触电脑产生的生疏感,她不停地说,我要得到更多的种子,种出更多的花果;只用两天的时间,她就能够比较熟练地操作鼠标键盘、交互点击屏幕内容了。

  培养观察力

  针对儿童的电脑软件有很多种,有些软件用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特别有意义。

  “I SPY”是一款探索型的儿童软件,虽然它的界面和发音都是英文的,很多部分我女儿也听不懂,但这些并不影响她对这款软件的喜爱。在游戏场景里,或明或暗地摆放着许多物品,小朋友需要根据屏幕底部的单词提示,找到全部的相关物品。有些物品隐藏得极其巧妙,如夜晚树丫上的一个字母Z或一只倒挂的蝙蝠等,即使是大人要发现它们也很不容易。但每次我和女儿一起玩这个软件,女儿往往能比我更快地发现那些隐藏的物品;她对那些细微事物的观察能力之好,总是让我吃惊。

  培养想象力

  我女儿在3岁半时,最喜欢玩的玩具之一是“积木”。刚开始时,她拼出一间间的房屋;过一段时间,她拼出了比较少见的漩涡、风车、大桥等形状;再过一段时间,她更是拼出了天梯和其它一些我也不知该怎么称呼的形状。

  这太令人惊讶了,因为并没有人教她拼积木,而且有些形状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我询问她是如何会拼这些形状的,她回答:“这很简单,我玩电脑软件时就会了。”原来,不久前我给她使用了一款“蒙氏儿童智力开发”软件,其中有部分练习就是,引导儿童用仿真教具拼出各种形状,即使是现实世界无法存在的形状,只要儿童大胆想象,也允许他们仿真地拼出。

  培养自主性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我女儿在开始使用电脑软件时,遇到困难就想放弃、转换到另一个软件上。这时如果我立刻走过去,告诉她如何做,她就会依赖我,从而无法学会怎样独立解决问题。所以到后来,每当她开始使用一款新软件时,我就和她一起坐在电脑前,告诉她所有按钮的位置,然后由她来操作鼠标,让她到处点击;我不去纠正她的错误,让她在困境中折腾一会儿,然后提出问题,比如,你想做什么?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等等。过一会儿,她就能自己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就这样,女儿在一些软件学习中遇到问题并独自解决问题,给她带来了很多的成就感,帮助她在电脑之外的生活中,逐渐培养出独立自主性。

  儿童使用电脑的注意事项

  选择合适的电脑硬件:笔记本电脑或液晶显示器,是需要优先配置的,因为这对于儿童视力的保护相当重要;小号的鼠标,可极大地方便儿童操作电脑;至于音箱、CPU、硬盘等其它配件,一般配置即可。

  安排合适的学习时间:儿童每天的电脑学习时间,以不超过1个小时为宜。如果父母不加限制,有些儿童会长期沉迷在电脑里面;直接要求、命令他们停用电脑,往往是不见效的。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是:通过Windows 操作系统的“任务计划”功能,设好儿童软件的使用时间,到时软件将自动关闭,然后家长告诉孩子,电脑很累了,需要休息,小朋友也该休息了。这样,孩子一般就会乖乖地离开了。

  文/ 郭晓秋



    关键字: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