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细节决定成败(五)戳穿诺言:叫我怎能相信你?
 2005年04月12日 00:32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往,也应该讲究诚实、互信。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师生关系才是和谐、完美的。突然有如此的想法,这是因为我近来发现一件小事情,对我影响很大。

  那一天,我刚走近办公室,听到里面很吵闹,原来是某老师正在训斥学生。已经司空见惯,我没有在意,就倒了一杯水,坐下,悄悄地喝了起来。“你以为你是谁啊,来给老师提意见,你也不照照镜子,瞧瞧自己的样子,管起老师来……告诉你吧,我做一天你的老师,你就要听我的一天……”接着是刺啦的一声,好像是撕了什么东西。我的听觉比较灵敏,判断比较正确。声音过后,就有一个纸团扔向距离我办公桌不远处的一个纸篓里。可惜力道不够,差了一点,纸团砸在边框上,弹了出来。这位老师也没有过来重新扔一次,在上课的铃声中,丢下一句,“你好好给我反省反省……”,捧起书本到教室去了。

  由于我下面没有课,坐在椅子上边喝水,边望着那个纸团,心里想:“到底写的是什么,让她如此震怒。”我忍不住走了过去,弯腰捡了回来,轻轻地拉开,拼凑起来,原来是一封信,一看题目,“叫我怎能相信你?!”确实怪吓人的,但我还是一口气读完。

  “叫我怎能相信你?!”

  我觉得数学老师,你说一套做一套。开学的时候,你说,在这个班里,你不会讨厌任何笨的同学。但是,每当我们回答不出问题时,你总是嘲笑我们,给我们一个白眼。每天上课,你总是怒气冲冲走进我们的教室。从来不带一点笑容。每次看到你那种表情,那种眼神时,我们都不敢举手。因为,即使我们举了手,回答得错了,我们还是遭遇你一个白眼。你上课时,如果提出概念有谁错或者背不出,你就让这个同学抄写概念,我自己认为学科要灵活运用,这种强逼我们有什么用呢?

  以前,我们有一位老师,她就不像你这个样子,说到做到,对于概念,是不用默写的。每次上课,她总是笑眯眯地走进教室,使我们有安全感,只要她提出的问题,我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回答。如果她讲的题目,我们不会,她就会再给我们讲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但是,现在的你问我们会不会时,我们只能说会。因为我们从心里害怕,害怕说不会遭白眼,害怕你说我们笨,害怕你惩罚我们,我们已经不能相信你了……

  心灵熨帖:如果仅为了烘托当时的气氛或者其他原因而和学生说一套,做一套,过不了多久,学生就会找上门来,即使不,你在他们的心里也会大打折扣。

  文/卞光绪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诺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新闻 全部成功新闻 全部失败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