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拷问心灵:教学生求真了吗
 2005年04月18日 00:29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陶行知告诉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身正为范”,作为班主任更应该以身作则,把教会学生做人放在工作的首位。但近来我却常常困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什么,学生从我身上学到了什么?

  我教学生欺骗。

  对自习课,我要求学生可以小声讨论,但学校却规定自习课不准讲话,必须保持安静,否则在纪律检查时要扣分。接连几周,我班的纪律分在年级中都倒数。我有些着急了,因为这个分数是与年终评先进班级挂钩的,而先进班级又是与班主任奖金挂钩的。再这样下去,怎么行?于是,在班干部会上,我作了如下要求:纪律班长要了解清楚每天纪律检查的时间,然后在每次检查时警告大家停止讨论;等检查结束后再讨论。果然,接下去几周的纪律分已稳居年级前三名了。但看着公布栏里的分数,我却高兴不起来。

  我教学生圆滑。

  一天,某任课教师因自己心情不好,在课堂上无端发火,拂袖而去。班长急忙来找我救驾。我了解情况后,虽知责任在某教师,但还是到班里,语重心长地给学生上了一课:“你们怎么看不出老师的脸色?这下倒好,惹事了吧?学会察言观色很重要,以后看到老师脸色不对,就要小心行事。他怎么说你们就怎么办!一会儿我把某老师劝回来,你们要向他道歉,请他原谅。不然,一堂课就这样浪费了,以后某老师对咱班也有意见,他还会认真教我们吗?那这一科的成绩就会大受影响……”我发现有几位学生欲言又止,但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劝回某老师,我站在窗外,看着大家面无表情地站起来向某老师说对不起,我在心里骂自己:学生究竟错在哪里,你让他们道歉?

  我教学生自私。

  周六带学生到多媒体室看电影,邻班的学生也来沾光,把前面的好座位全占去了。我有些生气:这是我事先与管理员联系的,我班的学生还没坐呢,你们怎么先坐了?一声令下,我把邻班的学生叫起来让他们到后面坐去。他们磨磨蹭蹭,有几位嘴里还嘟哝着什么,但最终还是坐到后面去了。和自己班的学生坐在前面,我竟一直不能安心看电影了,总感觉到后面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我后悔莫及,自己在学生面前做了什么啊?

  在困惑中我在反省,在反省中我又在困惑,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靠我一生的努力能做到吗?

  心灵熨帖:教学生弄虚作假,长大后他真的会成为了你。

  文/安徽省濉溪县南坪中心学校 杨源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新闻 全部成功新闻 全部失败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