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快乐足球让孩子全面发展
 2005年05月12日 09:38 《孩子》

  日常生活中,家长和孩子可以玩一些足球游戏,让孩子在轻松的气氛中认识足球,喜欢足球,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

  游戏准备

  目的:了解足球的场地、装备、器材、人数等有关知识,培养孩子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储备生力军。

  方法:家长通过电视、图片等形式向孩子介绍有关足球的知识。当球员进球后,可和孩子玩庆祝游戏,让他感受胜利的喜悦。如:家长和孩子双手击掌后欢呼;家长和孩子双手击掌后扭胯,轻轻撞击臀部;家长把孩子抱起后向空中抛起接住;家长和孩子并排站立双手前伸做摇篮动作。

  游戏1 红绿灯

  目的:熟悉球性,提高孩子用脚控制球的能力和视觉、听觉反应能力,提高孩子身体的协调性、灵敏性。

  方法:模仿交通指挥员,先由家长手拿红、黄、绿色的小旗或物体,家长举起绿旗时,孩子用脚带球走或跑;举起黄旗时,孩子用脚停住球,原地双脚交替踩球;举起红色旗时,孩子用脚把球停下。孩子和家长可轮换做交通指挥员。

  延伸:可用口哨代替小旗,吹一声为绿灯,两声为黄灯,三声为红灯。

  游戏2 传接球

  目的:学习用脚传接球,提高身体的协调能力,在练习过程中,孩子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也会逐渐得到增强。

  方法:家长和孩子相距3米对立站立,一方用脚内侧传球给对方,另一方用脚把球停下。

  延伸:可在两人中间放一个拱形门,或由爸爸、妈妈站在中间张开双脚,球必须从门中间滚过。

  游戏3 老鼠偷蛋

  目的:练习用脚运球,提高控制球的能力,培养孩子做事专注的习惯。

  方法:在出发点划一个直径为1米的圆圈作为“老鼠的家”,把球放在相距8米的地方,家长发出指令后,孩子把球用脚运回“家”。第二次由家长运球,距离为10米。谁用的时间少则为胜。

  延伸:

  (1)可连续运3-5球,看谁用的时间少。

  (2)可在“回家”的路上加一些障碍物(如拱门、可乐瓶),要钻过或连续绕过这些障碍物方可回到“家”。

  游戏4 百发百中

  目的:练习射门,提高孩子下肢的力量和准确性,使他变得更坚强、勇敢、机智、果断,懂得合作和团结。

  方法:用书包或可乐瓶摆一个宽3-5米的球门,先由爸爸守,孩子在距离5米的地方用力射门,球进了,孩子可以和妈妈进行庆祝游戏,爸爸要受罚做俯卧撑10次,或绕场地跑一圈。

  延伸:

  (1)可以先绕过障碍物再射门;

  (2)可以接家长的横传球直接射门;

  (3)可以把几个可乐瓶放成一堆(象保龄球)代替球门。

  ●文/温大治 责任编辑:罗 淘



    关键字:足球  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足球新闻 全部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