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为孩子的表达能力打好基础
 2005年05月17日 09:22 《孩子》

  要从小抓起

  幼儿期是学习口语的最佳年龄,注意培养口语表达能力,将为进行其他教育打下基础。对于说话比较晚的孩子,特别是十五、六个月的时候,他们还仅仅能复述简单的称呼,到了一岁半,就应开始着重教他们叫出周围各种物品的名称。叫哪个物品的名称,就必须把这个物品叫准确。在学说大量的物品名称以及周围人各种称呼的过称中,注意教他们说短句,把学说名称(称呼)同说短句结合起来。经常让他们看图片,给他们讲画报上简短的故事,尤其要经常教他们说歌谣,反复数次,他们自己就能背十来首简短的歌谣了。这些对于提高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很有帮助。孩子2岁以后,说话的积极性很高,他知道通过谈话可以了解到许多事情,总是不断地向家长提各种问题,并且渴望家长给他答案。这种时候,家长应该认真、耐心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兴致勃勃地和他交谈。3岁左右的孩子,表达能力有限,在表达过程中常常含糊不清,要停下来想一想,才能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这时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倾听孩子说话,不能因为嫌他说话费劲而替他表达,或是打断他的话语,甚至露出不耐烦的神情。家长耐心地倾听孩子说话,无形中也是对他积极说话的鼓励。在孩子与孩子的交流中,家长说话要做到口齿清楚、语音准确、表达有条理,语句精练。同时,恰当运用眼神、表情、手势等体态语言,做到自然、大方、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说话的技巧。

  多背诵一些诗歌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思维就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因此,培养语言能力的过程也是培养思维能力的过程。孩子都喜欢有韵律的诗歌,特别是唐诗、宋词,所以在用餐或是就寝前,不妨念一首诗给孩子听。或是趁着旅行,写一首诗记录旅行的种种趣事,由全家人一起朗诵。或由家长和孩子成立诗歌会,请附近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背诵诗歌最好选择适合孩子口味的,同时选诗时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聚会时可以朗诵,也可以背诵,要尊重孩子的表达。对于一些教儿童读书制作的书,要引导孩子边读边动手。譬如,看过书中有关描述糕点的制作后,很多孩子都会感兴趣,家长可按书中所述,一步步完成制作,孩子在品尝香甜点心之余,一定对书的内容更加回味无穷。

  养成读书的习惯

  书对孩子的影响实在不可低估,不仅教给他知识,带他认识世界,还对他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性格发展都有正面影响。良好的读书习惯将使他终生受益。培养一个爱好阅读的孩子是有法可循的。就寝前,家庭旅行,或特殊节假日都可以安排。一是选择一些“看图识物”书。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为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年龄为其选择适当的图书并耐心为他讲解,做到持之以恒,这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特别是孩子在3岁左右,对周围的事物感到新鲜,渴望了解、认识世界。因此,家长可以选择一些“看图识物”等方面的书给他讲,以开发他的智力。如,选择一些动物图画,家长每次都大声告诉他:这是老虎,那是大象,以各种色彩鲜艳的图案吸引他的注意力。这样坚持几个月后,孩子就会发生从我不读到我要读的转变。达到这种转变之后,家长就可利用双休日带孩子去图书馆,或每两个星期带孩子去图书馆借一些书回家,然后,在墙上贴一张“书单表”,并在那张表上注明孩子喜欢的主题,譬如:昆虫类、恐龙等。二是经常送给孩子特别喜欢的书。每个月的某一天,悄悄地将赠书放在孩子的枕头下;在孩子生日时送一套书;家庭旅游时,让孩子带一本心爱的书同行;外出用餐时,也可以带一两本书,让孩子有书可读,选一个孩子最爱的作家,在他生日的那天,家长可以仿照书中描述的特殊事物,与孩子一起为作家“庆生日”;全家人一起阅读一本书,每个人选一个角色,把故事化为戏剧,全家人一起演戏;陪孩子上网,研究特定的主题,然后将这些资料下载,编成一本书。孩子编故事时,家长也可以帮助记录,整理后再念给孩子听;用餐时拿一本书大声朗读。在饭前,可以拿一本书,念一段内容给孩子听,如果孩子不吃饭,就不停地读。三是扩大阅读内容。孩子个人爱好不同,阅读的书也不同。这样,孩子会很自然地挑自己喜欢的内容读。如你的孩子是棒球迷,你就不妨买一些棒球人物卡,让他多了解他喜欢的棒球明星。然后,你可以介绍市场上有关棒球方面的杂志,让他的阅读面越来越广。 选一个重要的节日,在节日期间选些关于这个节日的书来看。此外,学龄孩子可让他自己挑选一二本喜欢的杂志,这样每周或每个月他就会期待阅读新杂志带来的乐趣。

  ●文/魏 庆 责任编辑:春 树



    关键字:表达能力  语言  口语  思维  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表达能力新闻 全部语言新闻 全部口语新闻 全部思维新闻 全部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