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年轻妈妈之友

 适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2005年05月19日 09:48 《年轻妈妈之友》


  丁玎妈妈的点播节目是在每天晚上9时到9时半之间直播,其后还有一段时间的热线讲座,每次结束都差不多要到11时,因此丁玎临睡前妈妈经常不在场。现在丁玎渐渐长大,越来越懂事,每天晚上妈妈要出门上班,丁玎都会很紧张,一直盯着妈妈,不让妈妈走。丁玎妈妈一般都会让丁玎在晚饭后和爸爸或者奶奶一起玩,趁她玩得开心的时候悄悄走掉。因为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在投入地玩耍时,往往很容易忽略外部环境的变化,不会察觉有人离开,等事后发觉,一般也不会很在意了。

  丁玎断奶

  ——“神秘武器”来帮忙

  丁玎是在8个月的时候断奶的,断奶的过程颇为艰难,因为丁玎在母乳喂养期间从来没有用奶瓶喝过奶,对奶嘴很不适应,如今把配方奶装在奶瓶里给她喝,她无论如何也不肯尝一口,经常哭闹不休。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要不是下定决心一定要给丁玎断奶,恐怕早就对她投降了。既然丁玎不喜欢奶瓶,那么只能靠辅食度日,但是对于8个月的孩子来说,乳品还是必需的,这样下去可要让妈妈发愁了。还好到了断奶的第三天,妈妈从朋友那里学来一招,顺利地攻克了这个难关。妈妈参考朋友的做法,买了一瓶娃哈哈AD钙奶,把配方奶装在钙奶的空瓶中,再把橡胶奶嘴套在瓶口,这样一个简易奶瓶就诞生了。这种奶瓶的最大好处就是瓶身可以进行挤压,妈妈趁丁玎不注意,用简易奶瓶往丁玎嘴里挤了一点配方奶。这个时候的丁玎已经两天没有尝到奶味了,乍一吃到,立马勾起了食欲,再也不拒绝送到嘴边的奶嘴,到了当天晚上,换奶瓶给丁玎喂奶,她也照单全收,一口气喝光了180毫升的配方奶,可把妈妈高兴坏了。

  丁玎妈妈感言

  大多数妈妈都希望孩子最亲自己,如果爸爸或者爷爷奶奶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高过了自己,就觉得不舒服。丁玎妈妈却不这么想,她认为应该分散孩子的爱,让孩子和爸爸奶奶多亲近,多培养感情。这样一来,孩子不会过于粘着妈妈,给了妈妈更多自己的时间,而妈妈根本不用担心孩子会因此不跟你亲。所谓骨肉亲情,孩子总归是和妈妈亲的。

  语言教育

  ——近水楼台先得月

  作为一位电台节目主持人,可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口标准漂亮的普通话,在对丁玎进行教育时,妈妈充分利用了这一有利条件。因为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要想让她把话说好,自己一定要树立榜样。丁玎妈妈首先坚持对丁玎说普通话,同时也要求爸爸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当地方言,而对丁玎的要求是发音要标准,口齿要清楚。其次,在日常用语上妈妈非常注重语言的规范性,避免出现一些孩童化用词,比如“洗手手”“吃饭饭”等,虽然这些词听着似乎很亲切,但是对于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没有好处,因此家长必须自己首先戒除此类语言的使用。再次,丁玎妈妈强调在生活中学习。现在为了方便孩子认字,有许多识字卡片图文并茂。但是丁玎妈妈认为,与其对着图片认字,何不参照实物呢?大街上的人、树、车,餐桌上的菜肴,甚至丁玎的眼耳口鼻等各个器官,都成为丁玎认字学习的对象。

  丁玎妈妈的困惑

  1.在北方流行“放头”,即在孩子出生后,就给他睡硬枕头,有的枕书,有的枕小米枕,持续大约三个月,目的是把后脑勺睡平,这样孩子的头型和脸形都会比较好看。丁玎妈妈因为不愿折腾孩子而没有这么做,但是身边好多孩子都是放头的,所以也很想知道这种做法对于孩子的发育是否有影响。

  专家解惑:一般来说,这种做法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给小孩子睡硬枕头仍然是不提倡的。其实孩子可以不用睡枕头,一定要睡的话,枕头最好是低一些软一些,高度与肩膀平就可以了。

  2.丁玎一岁半只长了八颗牙,此外头发不贴头皮,不知道是否缺什么?需要额外补充什么吗?

  专家解惑:孩子出牙早晚和遗传有密切关系,大约90%都是受遗传影响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继续服用鱼肝油和钙粉帮助牙齿生长,直到两岁半左右。头发的生长也与遗传和发质有关。如果妈妈实在不放心,可以让孩子验一下静脉血,看是否缺少某种营养成分,然后给予适当的补充。



    关键字:父母心得  注意力  断奶  语言教育  智力发展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