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长辈带孩子也有益处(图)
 2005年06月08日 08:59 《妈咪宝贝》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育儿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又由于“独生子女”这一特殊现状,使年轻父母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然而,在西方,一股返璞归真的风气正在盛行,一些我们正在学习、应用的育儿理念,却被颠覆,人们好像又回到了传统社会,孩子可以不再独自入睡、拒绝使用纸尿裤、鼓励父母多抱孩子等等。这是因为,人们发现一些传统的育儿理念更能给予孩子心灵的慰藉。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也许最好的办法还是“取长补短”,更多地结合我们自己的传统和现实,抚育宝贝健康快乐地成长。

  海蓉35岁时才做了妈咪。生了宝贝后,她就辞职在家,决定孩子完全由自己带。尽管爸爸妈妈多次要求给她带孩子,以便她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地继续留在职场上。虽然海蓉并不想因为孩子影响工作,但也不想让爸爸妈妈来。因为她觉得长辈来了肯定会介入她的育儿生活,而她并不信服爸爸妈妈当时养育他们兄弟姐妹的那一套。她确信,父母来带孩子肯定不如自己带好,毕竟自己的育儿理念都是最新最科学的。

  眼见宝贝长到6个月了,海蓉带他去儿童保健科做生长发育测试。她觉得自己的宝贝各方面应该都发育得很超前,可没想到宝贝竟然不如邻家那个由农村来的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特别在语言和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方面比邻家宝贝差了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海蓉心里失落极了。

  专家透析:

  调查研究表明,除了母亲精心照顾以外,有长辈参与照顾的孩子智力发育的各个方面都要优于仅由母亲照顾的孩子。虽然年轻母亲照顾孩子有很多不可替代的优势,如观念较新等,但有长辈参与照料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并且老人有更丰富的看护孩子的经验,对待孩子也更有耐心,这些因素都对孩子的体格和智能发育有着较好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在语言发育和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方面。长辈带的婴儿除了睡眠以外很少独处,有很多机会与多人交流,这可以更好地促进宝贝的语言和社会能力的发展,并且他们还可以得到更多的爱抚,要知道,爱抚犹如精神养分,有助于孩子智商与情商更好地发展。

  当然,老人带孩子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过分溺爱、过度呵护等。这种养育方式可能造成一些别的问题,比如造成孩子任性,很少得到运动机会而影响了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等,但这些问题只要正确认识,恰当处理,就会避免这些负面作用,而有老人参与带孩子的益处却显而易见。

  长辈带孩子11个提醒:

  1、不要因为怕危险就不让孩子爬来爬去,把孩子限制在床上或小车里,只要注意保护就不会出事。

  2、不要老抱着孩子,要让孩子多与大自然接触,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3、不要包办代替,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让他自己动手。

  4、如果两代人观念上发生冲突,要多进行沟通,不要各自固执己见。老人可以多阅读一些现代育儿书刊,多接触一些新的育儿理念与方法,提高自己科学育儿的水平。

  5、平时多沟通,多交流育儿经验,也能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

  6、不要因为自己当年没有满足儿女的需求就以补偿心理来养育孙辈。

  7、孩子父母限制孩子的事情,长辈不要越俎代庖,尽量与孩子的父母保持一致。

  8、避免纵容孩子养成贪吃零食的习惯。

  9、孩子口味应该比较清淡,避免以自己的口味做饭,让孩子吃得过咸。

  10、不要总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抵抗力。

  11、不要买东西讨好孩子,否则日久易养成孩子和大人讨价还价,撒泼打滚的坏毛病。

  指导专家/崔红(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

  文/林文英 编辑:赵京文 雨薇



    关键字:家庭教育  隔代教育  育儿理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隔代教育新闻 全部育儿理念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