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正文

 致父母的一封信
 2005年06月09日 15:25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有人说:“当你有了孩子,你就有了问题。”这句话并非指孩子让我们成为问题父母,或是孩子一定会造成问题,而是意味着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必定会面临孩子各种形形色色的问题。以日常生活的作息而言,从孩子早上起床、穿衣、洗脸刷牙、吃早点、上学,到下午放学、看电视、吃晚饭、洗澡、上床睡觉等,就常让父母忙得团团转。如果再有功课不好、没有责任感、说谎、偷窃、叛逆等行为,更会使父母伤透脑筋。

  有些父母仍对孩子使用奖赏、惩罚、训诫、贿赂、威胁等管教方式,却不知这些方法在讲求平等的今天已逐渐失效。也有些父母虽理解到过去的方式不再有效,但是不知道有什么良策,甚至不知孩子有什么问题,不是管教起来忽松忽紧、前后矛盾,就是父母管教态度不一致而造成孩子无所适从,甚至夫妻失和。

  父母陷入孩子问题的困境当中,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一代的父母都成长在传统权威环境下,所学习和承袭的教育是上一代的管教模式,但是面对成长在现代民主的下一代,缺乏应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而且也没有任何人或学校教我们如何为人父母,自然在新旧价值观交替之际感到茫然和焦虑。今日的社会中,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只有父母是例外,似乎被期望为天生就能胜任这一角色。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正如国内外不少研究指出,父母角色是成人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也是一个最难处理的角色。

  还有一些父母喜欢听演讲,而且希望从中获得教育子女的观念和做法,尤其是当场或私下向演讲的专家提问,希望立即获得一些具体可行的答案。然而,短短的演讲时间,对大多数人而言只是开启了一点新的想法和方法,离“知行合一”的境地还是有一大段距离,其结果是听到的方法不是用不出来,就是用了也没有效果。这并不是说听演讲没有用,而是每一个家庭都有不同状况,即使看似共通性的问题,在实际的处理上仍有个别差异。

  因此,父母除了要认识到自己才是第一线教育者外,还需要学习一套有效的教育子女的观念和方法。本书结合当前西方亲职教育中盛行的“父母效能系统培训”理念,编写适合中国人的社会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内容,并且进行家长培训团体的实验研究,多年来得到丰硕的成果。例如,1989年起,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推广,受益于这套课程的父母已有数万人,而且这个有意义的教育工作仍持续进行中。在中国大陆,从2004年开始也展开一系列的家长培训团体,得到热烈的回响和有效的证明。因为,这一套教育子女的观念和方法,不仅让父母亲有很大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而且在实际运用上更能得心应手。

  本书除整体说明如何成为有效能的父母外,各章节还详细介绍如何了解孩子的行为目的、如何处理父母的情绪反应、积极倾听孩子、以及鼓励等管教的实用方式。因此,不论父母、教师、家庭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或父母团体的领导者,只要有意成为高效能父母或致力于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的人,都可以借此书作为教养上的参考。父母无需死记硬背,只需参考并灵活运用,便能循序渐进的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值此本书即将付梓之际,特郑重推荐并敬祈共享之。



    关键字:父母效能  教养  儿童行为  价值观  倾听  鼓励  问题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教养新闻 全部儿童行为新闻 全部价值观新闻 全部倾听新闻 全部鼓励新闻 全部问题处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