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父母效能培训:鼓励的意义
 2005年06月16日 08:29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受到鼓励的孩子不会变坏,因为鼓励能帮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和自我价值。一个有信心的孩子,一定会努力向目标前进,追求自我肯定;一个有自尊的孩子定能稳健的成长,适应环境。父母亲可以借着鼓励的历程增进良好的亲子关系,并激发孩子的潜能。

  (一)鼓励和称赞的分别

  一般人总以为称赞就是鼓励,鼓励就是称赞。其实不然,虽然鼓励和称赞都是针对孩子正面良好的表现,但称赞只是奖励的一种,着重于比较和竞争。孩子必须表现优异、有超群的成绩,才能得到称赞。换句话说孩子只有达到父母认为很棒的程度才能得到称赞。于是称赞就成为父母控制孩子的方法,孩子因为要得到父母的称赞而努力,称赞成为外在的推动力,如果担心得不到它,孩子便会放弃努力。

  而鼓励则会不时的出现在孩子的任何进步和努力中。鼓励可以肯定孩子自我能力的发挥,而不须和别人作比较。例如我们说:“孩子你很棒!”“你比上次进步了”。进步并不需要压倒别人赢得第一,只要有进步即能获鼓励。它着重肯定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孩子的价值来自于他的努力。也就是说,鼓励重视孩子的内在自我激励,更重要的是不对孩子作价值判断。即使在孩子受到挫折、失败、沮丧时,鼓励依然可以发挥它激励的效用,就像我们说:“孩子,虽然你没有赢得这场比赛,但我相信你已经尽了全力,表现得太棒了。”它给了孩子信心和能力,所以说鼓励可以帮助孩子肯定自己的价值,它是内发而且有生命力的。鼓励会帮助孩子觉得有价值,让他知道他的贡献。

  总之,称赞的话语专注在外在的评价和自我评价,教孩子和别人做比较,只为个人所获而努力。而鼓励则重视内在的评价和贡献,鼓励型的父母能使他们的孩子接纳自己不够好的地方,对自己有信心并让他知道他是有用的人。

  (二)称赞的负作用

  过度的使用称赞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有些孩子为了能得到父母的称赞而表现良好,他们相信他的价值便是为了取悦他人。也有些表现不好的孩子他的内心是沮丧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得到称赞,甚至认为自己永远无法达到父母的期望而贬低自己能力。久而久之便对自己失去信心,害怕以后再也得不到称赞,而不再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孩子觉得自己很好,学习自己做判断,肯定自我的价值,而这价值是因为我的努力和能力。

  另一方面,有些孩子会抗拒父母的权威,拒绝做任何可以得到父母称赞的事,因为他看穿父母用称赞来控制他的技俩。因此,不要对孩子抱着每次都要有杰出表现的期望,不要只在他有特殊成就的时候才以他为荣。我们接纳他、爱他、以他为荣只因为他是我的孩子,而不是专注在他的表现上,那称赞就可以发挥其鼓励的效用了。鼓励和称赞的分别请见下页的表。

  鼓励与称赞的区别

 鼓

 

励 

称 

 

 赞

 基本信念

 对孩子所发出的信息

 可能的结果

 基本信念

 对孩子所发出的信息

 可能的结果

 着重孩子建设性地处理生活的能力  我信任你是可负责任且能独立自主  孩子学到承受不完美的勇气和尝试的意愿,孩子获得自信,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着重外在控制  只有做我要你做的,你才有价值、才好。你不足并且不应该被信任。  孩子则学到以是否顺从父母来衡量价值,或反抗叛逆。
 着重内在评价  你对自己的感觉和你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学会评估自己的努力过程和自主。  着重外在评价  你必须取悦于我才是好的  孩子学到以如何取悦他人来评价好坏。孩子会担忧他人的不赞同。
 认可孩子的努力与进步  你不必是完美的,努力与进步才是重要的。  孩子学会接纳自己与他人的努力,孩子发展出工作的愿望。  只有做好事情,完成工作时才给孩子酬赏  你必须合于我的标准,才是好的。  孩子发展出不实际的标准,并学到以自己能达到多完美来评价好坏,孩子会非常害怕失败。
 重视孩子的天性资赋以及他的贡献并表示欣赏、感谢。  你的贡献是有价值的,你使大家更方便,我们很欣当你所做的。  孩子学会运用他的才能与努力,为大家谋福,而不只为个人的获得,能分享他人的成功与欣赏自己的成果。  着重自我评价与个人的收获  你是最好的,你必须保持比他人好才是好的。  

孩子学到要不断竞争,不断付出以领先他人。

只有在“高处”才是好的。

  (三)鼓励的特殊用语

  当我们在评论孩子的努力时一定要很谨慎,避免用我们的价值判断去看他的成果,要把握“帮助孩子相信自己”的原则。当然鼓励除了口头上的用语,也可以是非语言的肢体语言,如肯定的注视、微笑、点头、拍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头等,下面提供不含价值判断的鼓励用语供父母们参考:

  1.表示接纳的语句

  “我很高兴看到你学溜冰快乐的样子。”

  “我觉得你很喜欢画图。”

  “看起来你对我处理你的零用钱的方式不太满意,请告诉我你的想法好吗?”

  “我虽然不赞成你那样做,但我相信你有你的理由,你愿意让我知道吗?”

  2.帮助孩子评价自己的表现

  “你对这学期的社会科学习觉得如何?”

  “你觉得最近学纲琴进步如何?”

  “你对自己目前的表现满意吗?”

  “看样子你似乎不太满意这个作品,你觉得不满意的地方在那里?”

  “你这幅画得到很高的评价,你觉得它的色彩、线条如何呢?”

  “如果要你给自己这篇作文(日记)打分数,你会给几分?为什么?”

  3.表示信心的语句

  “这也许很难,但我了解你的能力,我相信你能做得很好。”

  “我对你的判断有信心。”

  “我对你的能力有信心。”

  “功课虽然不少,但我相信你做得完。”

  “我知道你一定会想出方法。”

  “我相信你已经尽力了。”

  4.注重努力和进步的语句

  “你的表达能力进步很多。”

  “我能了解到你付出的努力。”

  “我看到你自然比上次进步了7分。”

  “这次也许分数上没有进步许多,但我知道你已经尽了力。”

  5.强调长处、贡献和感激的语句

  “太谢谢了,你分担了许多家务事。”

  “看得出你学美术很有潜力。”

  “你帮弟弟复习功课,爸妈觉得很欣慰!”

  “谢谢你的帮忙,没有你真不知怎么办!”

  “你帮我设计这张海报,看得出你的创造才华。谢谢你!”

  “我很欣赏你的毛笔字。”

  “你这篇作文的内容很有新意。”

  以上的这些鼓励用语,父母可以举一反三的使用,假以时日必能使孩子的信心日渐增强,孩子的表现日趋进步。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些鼓励用语时要避免一些使鼓励打折扣的话,如“你看,你只要用心就能做得好!”,“努力就有好收获,现在你知道失败的原因了吧!”,或者是在鼓励之后画蛇添足的加上令人气馁的话,像:“你终于进步了,如果多努点力,你会进步得更多!”,“你这个题目做得很好,要是别的题也都这样就好了!”,“你球得打得不错,要是读书也能这样就好了。”这些附加的评语暗示了父母完美的期望,反而使得原先的鼓励失去意义,犹如给了孩子,又收回来,令人泄气,为人父母者不得不谨慎!

  杨 雯



    关键字:父母效能  教养  儿童行为  价值观  倾听  鼓励  问题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教养新闻 全部儿童行为新闻 全部价值观新闻 全部倾听新闻 全部鼓励新闻 全部问题处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