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自制玩具促进宝贝智能发展(图)
 2005年06月20日 11:25 《妈咪宝贝》

  2岁的果果,家里就像是个玩具“宫”。从可爱的毛绒玩具、拼图、积木,到遥控汽车、学习机,玩具几乎可以堆满她的房间,其中以益智玩具占到了大多数。瞧,这个有着卡通设计的学习机,就是妈咪在果果2岁生日时买给她的。为的是让果果在玩的同时,可以通过学习机的程序学习一些字词、算数、英语等知识。

  虽然家里的玩具很多,还时常会有新玩具加入到这个大家族中,但果果似乎对哪样玩具的兴趣都不高。有的玩几下就不玩了,有的甚至连玩都没玩就被打入了“冷宫”。而令妈咪不解的是,果果却对幼儿园老师用牛奶盒自制的嘴巴可以活动的小马爱不释手。

  专家透析:

  以前,由于生活水平较低,孩子的玩具大多是家长、孩子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自己动手制作的,形式简单,玩法多样,不受限制。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玩具的种类也在不断地翻新增加,设计巧妙、功能众多的益智玩具更是层出不穷。琳琅满目的玩具,让孩子和家长都有些应接不暇。只要有利于开发智力的,或是孩子想要的玩具,家长都会尽可能买,但效果往往没有想像中的好。

  虽然现在的玩具功能、形式多了,但现成的玩具在玩法、功能、以及它的复杂程度上都有一个范围限制,重复性较强。相对而言,以前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自制的玩具,玩法、形式更为灵活、多样,让孩子自己动手的空间相对更大。这样的自制玩具可以促进孩子的想像力,增加他们的动手能力。孩子对于经过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也是玩劲十足,这样可以很好的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像力,有效地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所以如果家长有时间,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一些自创玩具。 编辑:任丽萍

  指导专家/胡彬彬(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教育学博士)

  文/思瑞

  域外传真:

  日本妈咪自制玩具的聪明主张

  日本妈咪经常利用家里的废旧物品引导宝贝充分发挥想像力,制作一些自己喜爱的玩具,让他们在制作玩具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他周围的世界,培养宝贝的观察力、思维力与创造力——

  聪明主张1

  自制玩具——宝贝学习的最佳方式

  找材料、设计构思、尝试制作、不断完善,到最终制作成功一个完整的玩具,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玩。当一个最初构想的玩具在宝贝的参与甚至全盘操作下制作成功,那种成功的喜悦将有效地提高宝贝的自信心。此外,自制玩具的过程可以让宝贝更好地了解玩具的构造以及玩具的来之不易,既发展了宝贝的认知能力,也让宝贝学会了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聪明主张2

  自制玩具——教会宝贝合作技巧

  宝贝在与家人或者小朋友等一道自制玩具的过程中,当他遇到困难或者当别的同伴需要提供帮助时,大家彼此之间的配合与参与给宝贝提供了一个愉快的学习与人合作的环境,对宝贝良好性格的养成起着非常好的作用。

  聪明主张3

  自制玩具——开发宝贝创造力

  在自制玩具的过程中,宝贝可能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可能突发奇想,冒出新的创作意图,于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宝贝不得不根据自己的需要与设想及时修改设计方案,整个过程都由宝贝自己控制,灵活而又主动,对开发宝贝的创造力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文/danie



    关键字:玩具  智能发展  创造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新闻 全部智能发展新闻 全部创造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