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在重复中感受聪明和幽默
 2005年06月22日 14:02 《聪明豆绘本系列》

  “聪明豆绘本系列”是由被誉为“图画书梦之队”的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朱莉娅·唐纳森和德国画家阿克塞尔·舍夫勒联手创作的。该系列图画书自出版以来获得了“斯马尔蒂斯最佳儿童读物”“英国国家图书奖最佳儿童读物”等多项国际图书大奖,被英国《观察家报》等权威媒体誉为“当代图画书的经典”“图画书中的杰作”。目前,该系列图画书已有近30种语言版本,深受世界各国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之所以称她为“聪明豆”,那是因为她的确聪明——独具巧思、趣味横生的故事、轻松幽默、富有韵味的文字和优雅诙谐、充满想象的插画将我们往常认为是只有深层思考才能接触的哲学问题,如智慧、勇气、友谊、意志力、人生目标、幸福甚至是恐惧的本质,轻轻数落出来。没有一句教条,却能回应孩子的成长需要;没有一丝说理,却能激起孩子对生命的思考;没有一点儿喧闹,却能引发孩子的会心大笑。

  《女巫扫帚排排坐》是“聪明豆”其中的一本。在这个故事里,作者用这样的文字来描述女巫:

  “女巫有一只猫,

  有一顶很高的尖尖帽,

  金黄色的长辫子,

  垂在她的后脑勺儿。”

  这样的描述,一听便知这是一位好女巫,可爱、善良,又很特别。这天,女巫和她的猫咪骑着魔扫帚,一路迎风飞着跑。猫咪开心得喵喵叫,女巫抿着嘴巴眯眯笑。可突然一阵狂风吹来,把女巫的帽子给吹掉。这个有趣的故事便这样开始了。

  随着故事的发展,每段故事都有一个三段式的重复性图像:这位有些马大哈的女巫总是一不小心丢了什么东西;她怎么找也找不着,而同时画家为每个新角色都设计了一个标准的出场pose,小花狗、小翠鸟还有小青蛙拿着女巫的失物出现在女巫面前;为了感激帮助她的这些小动物,女巫让它们也坐上魔扫帚;渐渐,魔扫帚上的这个家变大了,大家一路嘻嘻哈哈——直到——魔扫帚咔嚓一声,断成了两半。魔扫帚断成了两半,女巫的力量也大减半,落入了恶龙的魔爪。正当恶龙打算开始他的大餐,忽然冒出一只可怕的怪物——“这只怪物浑身黏糊糊,又黑又高,身上又是毛皮又是羽毛。它有四个吓人的脑袋,它的翅膀像只鸟,说起话来那声音,又是汪汪,又是喵喵,又是呱呱,还会叽叽喳喳叫。听了叫人吓得起鸡皮疙瘩。”亏了有这4个很会做“加法”的聪明朋友——它们像格林童话里布勒门镇的那些音乐家吓跑强盗那样吓跑了恶龙,解救了女巫。最后,这一家人重新骑上一把非同寻常的魔扫帚,重新出发!

  这个故事节奏简明清晰、加上富有韵律的文字,让整本书充满了动感。让人读着有趣、读着有劲儿!

  这个故事妙还妙在图与文的结合。阿克塞尔充满童心,他用细腻与丰富的幽默感、用灵活生动的图像语言把故事说的更加精彩。他在形象或景物的边缘勾上细黑线,给人一种漫画式的插画味道,这让人更容易亲近这个故事。仔细翻看每一页,你会发现画中的小动物都有各自的表情:当小狗、小鸟和青蛙骑上魔扫帚时,圆睁的眼睛透露出兴奋、欢跃和吃惊的满足的神情。当4个朋友“大战”恶龙时,阿克塞尔又将个体大小和力量强弱比对、头脑的比拼和心理的拉扯描绘得淋漓尽致。

  《女巫扫帚排排坐》用好玩的文字和有趣的图像将友情、勇敢、爱心、智慧这样具深刻成长意义的话题呈现给孩子。不要求孩子现在就能领会这些意义,只要他喜欢这个故事,用他自己的生命经验去解读与串联故事中他可以理解的那部分密码即可。

  每本“聪明豆”,都是一个愉悦心灵、启迪智慧的故事,都会是一颗埋在孩子心灵深处的智慧种子,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渐渐化为知识,渐渐成为生命的智慧。

  陈瑶



    关键字:聪明豆  绘本  图画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聪明豆新闻 全部绘本新闻 全部图画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