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爱》

 拔牙纪事
 《妈咪爱》


  儿童商店│2002-03-24

  TT说:“我只喜欢三件事,就是看电视、画画、买东西。”TT最喜欢的购物点就是小区内的儿童商店。那个地方也是其他孩子的圣地,一个星期天的傍晚,我跟TT就在那里同时见到了两个同事的儿子。其中一个跟TT差不多大的,因为外婆没有买齐所有他想买的东西,生着气冲出了门外。商店的老板娘对他外婆说:“他已经愿意走啦,就赶快走吧。”看来是
经常缠着买这买那的,连老板娘都对可怜的外婆生了同情之心。

  所有的家长都对孩子没完没了地要买玩具感到十分烦恼吧,特别是他们在商店里又哭又闹时,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那时候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了,你既不能凶神恶煞地大声骂他们,又不能不理不睬地任由他们影响公众,很多时候只能让他们得逞。

  小孩子没有什么价值观念,所以我经常给TT灌输:妈妈很穷,没有钱买东西,你只能买些便宜的玩具。这样起码我能用一个理由来拒绝给她买某些玩具:太贵了,你选别的吧。幸亏TT喜欢的只是小首饰啊,贴纸啊,虽然经常要买,还不算贵吧。听同事说他的外甥喜欢遥控汽车,这个星期买了,下星期又要买新的,每部要二百多块,那就比较可怕了。而且不给他买,他就会躲到阳台哭,说:“人家是小孩嘛。”小孩真是比天还大呢。这个小孩还会用遥控汽车跟同学换一架纸飞机,因为他觉得纸飞机更好。

  TT在儿童商店的贴纸架前翻了一通,叹了口气:“唉,所有的芭比贴纸我都有了。”她还是挑了一张重复的,因为她说同学们都喜欢,她还得带回幼儿园分给大家。最后,她抬起头:“?杪瑁夷懿荒茉俾蛞徽判〉模俊?

  因为爱你│2002-03-24

  下午跟TT在家里玩,她说:“妈妈,你不要走开,你要粘着我一起坐。”我问:“为什么啊?”她说:“因为我爱你。”

  哈哈,真是干脆利落的理由。

  几米的书│2002-03-28

  我送了一本几米的书《月亮忘记了》给TT,说:“妈妈希望你长大以后也能画这样美丽的书。”TT果然喜欢这本书,因为里面有一个非常符合她的审美标准的元素:动物。这本画册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地方,就是在某些页面会出现一只巨大的、不被画中人所注意、也不合逻辑的动物,比如兔子。TT就特别地喜欢这种东西,而且她有自认为合理的解释,对于第一次出现在树林中的那只兔子,TT是这样说的:“小男孩捧着那只月亮宝宝,发出了神奇的光,将所有东西都变大了,草变成了树,地面变成了草,蚂蚁变成了小兔子,而那些真正的树,合了起来,就变成那只大兔子了。”

  我一向认为,善于对各种事物和各种情况作出合理解释的人会活得比较容易,即使这种合理只是对于他自己而言的合理,因为他不会钻牛角尖,也不会想不开。我就是希望TT做一个对所有困境都能迎刃而解的开朗的人。

  春天的树│2002-03-28

  TT问邻居的小哥哥:“你的名字是谁起的啊?”小哥哥说:“奶奶起的,你的呢?”TT说:“我的名字一个字是爸爸起的,一个字是妈妈起的。”

  TT的名字是跟树有关的。6年前的这个时候,TT还躺在我肚子里,两个月以后才出生。那时候我很无聊地整天呆在家里,从阳台上能看到两棵树,叶子飞快地掉光了,然后又飞快地长出来,先是嫩得有点黄,然后就是成荫的绿了,那是一种接近神奇的速度。所以,以后每年春天见到这种树,就会想起TT,以及她出生前的那段无聊时光。

  城市里有些细节总是天天看着却被忽略了,就好像经过广州大道南上下班很多年了,今年才发现两旁的树就是那种我认为跟TT有关的树,它到底叫什么名字呢?问了一些人,查了互联网,还是没有答案。有谁知道吗?能告诉我吗?

  摆地摊的│2002-03-31

  我觉得是时候教育一下TT关于父母的职业问题了,就问她:“你知道妈妈是做什么的吗?”TT说:“不知道。”我继续说:“妈妈是做杂志的。”TT很兴奋:“我知道,你是摆地摊卖杂志的!”我又气又好笑,两个人打成一团。其实TT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因为有一次我去中山做推广活动,确实是在街边摆过摊卖过杂志,TT对这件事实在是印象太深刻了。笑完以后,我说:“你不是经常到我的办公室吗?我是做杂志上印的那些东西,跟那些电脑室的姐姐们一起做,我们不是卖杂志的。”TT对这个一点兴趣也没有,她问:“那杂志怎么卖出去?”我说:“我们做好了以后,给别人卖啊。”TT说:“是不是抱着一堆杂志,在街上问,要不要杂志啊?要不要杂志啊?你要啊,给钱啦……”

  我实在没办法解释清楚,打算放弃了。TT这时又蹦出一句:“妈妈,你就是在喜马拉雅山摆地摊卖杂志的。”天哪,这下子她把我去过西藏的事跟去中山的事搞混了。我只好想,反正在TT眼中摆地摊也是一种高尚职业,更何况能在喜马拉雅山摆地摊,想起来也算一件浪漫的事,我就认了算了吧。

  拔牙纪事│2002-04-01

  我实在已经不想提TT的牙齿了,再写下去有点骗稿费的意味。我保证这是最后一篇,对那颗悬而未决的牙齿作一个交代。

  我小时候牙齿松到了一定程度,妈妈就会拿一根缝纫线对折几下,套到那颗牙齿里,用力一拉,牙齿便出来了。我决定把这招用到TT身上,实在是很有些手痒,要知道把妈妈对付自己的那一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是有点特殊的说不清楚的吸引力的。

  TT当然不干,哭了一场。但是,当我拿着线站在她面前,她又很奇怪地同意了。结果是皆大欢喜,因为根本不用花一点点力气,TT也不觉得痛,只是吐了三口血水,即带血的口水。

  第二天,TT带着那颗牙齿,回幼儿园炫耀去了。



    关键字:父母心得  儿童商店  拔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