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做母亲让我长大了(附图)
 2005年07月07日 08:58 《妈咪宝贝》

图为:雷蕾和儿子

  初见雷蕾,让我吃了一惊。她全然不是我想像中的母亲形象。高挑修长的身材,年轻美丽的脸庞,尤其是尚未脱掉的几许少女神态和气质,使她看起来还是个大女孩。然而,她确已是一位母亲了。

  在许多人心目中,空姐是很令人羡慕的工作,可雷蕾为什么这么早就做起了母亲,而且甘愿为母亲这个角色放弃空姐的职业呢?

  雷蕾只说了三个字:因为爱。

  是的,爱情让雷蕾走入婚姻,母爱让雷蕾长大成熟。

  在飞机上,她被爱情俘虏

  今年才25岁的雷蕾,已经做了7年空姐。她和先生是在飞机上认识的,此后偶尔通通电话,几个月后就失去了联系。正当两人都十分遗憾,以为今生再也不能相见时,他俩又一次在飞机上相遇,让人不得不感慨缘分的神奇。没有谁刻意表白,两人很自然地相爱了。

  雷蕾说,先生是做IT的,人很好,她上班下班时,总是到飞机上送她接她。遇到他休息时,还会陪着雷蕾飞来飞去。比如雷蕾飞洛杉矶,中途要在北京转机,先生就先陪她飞到北京,然后在北京等着她回来,再一起飞回上海。雷蕾问:“机票钱那么贵,你就不心疼吗?”他说:“我觉得和你在一起的每时每刻更珍贵。”就这样,雷蕾被那个大她8岁的男人“俘虏”了。23岁,她成了这个男人的小妻子。

  轻轻松松,顺其自然度过孕期

  根据民航局规定,雷蕾一怀孕就停止工作,开始休孕假了。怀孕时,她从来没刻意地做过什么胎教,或者有什么特殊的保养。她认为轻轻松松,顺其自然,像平常一样是最好的。那段时间,雷蕾依然像个宝贝一样贪玩,每天和朋友们一起逛逛街,到KTV听歌唱歌,怀孕早期时甚至还跳跳舞,蹦蹦迪什么的,到也轻松快乐。

  幸运的是,雷蕾怀孕时不仅没有一点反应,而且总是感到饿,特别能吃。她几乎每天都和先生或者朋友们到外面吃饭。她从不刻意要吃什么或不吃什么,只要想吃她就吃。不过,她父母为了下一代更聪明,还是特意做了许多鱼和虾让她吃。结果到孕期末,她的体重增长了好几十斤。

  不会照顾小宝宝,她被妈妈“剥夺”了照顾权

  怀孕生产,一切顺利。当那个粉嫩嫩的小宝贝躺在她怀里时,雷蕾似乎一夜间长大成熟了,一种责任感,一种温馨深厚的母爱油然而生。她轻轻将自己创造的小生命抱在怀里,灵肉震颤着,心里说:宝贝,我当妈妈了。从今以后,我是你的天,你是我心中的太阳。

  尽管家里有父母和保姆照顾宝贝,很多事用不着雷蕾,但雷蕾却执意要亲自照料宝贝。坐完月子后,她开始学着照顾小宝贝。可雷蕾从小就是父母的娇宝贝,连自己的许多事都是父母帮着打理的,哪儿会照顾婴儿啊!

  有一天,她给躺在床上的宝贝喂牛奶,宝贝突然呛着了,憋得小脸通红,奶顺着嘴角往外冒。雷蕾吓坏了,赶紧叫妈妈帮忙。妈妈连忙将小外孙抱起来,拍拍宝贝的后背,宝贝这才慢慢地好了。妈妈说:“傻女儿,宝贝哪能躺着吃奶啊,要抱起来,宝贝才能吞得下奶,喂完还要拍拍背,宝贝才不会吐。”

  每次宝贝吃完奶,奶瓶要当即清洗干净并消毒,宝贝的衣服尿布也要消毒。雷蕾做完这些事后,老人总是不放心,甚至要重洗。最后,老人干脆“剥夺”了雷蕾的“照顾婴儿权”,说:“这些事你就别做了,也用不着你做,你的任务就是陪着宝贝玩。”雷蕾想,那也行,玩应该比吃穿更重要,因为那是宝贝的精神生活,关乎着宝贝的智商、情商、性格和心理啊!

  为了多陪儿子,她心甘情愿放弃空姐的位置

  宝贝满3个月后,雷蕾上班了。她向领导要求改做地勤工作,这样,她每天的上班时间都很规律,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宝贝玩”。

  雷蕾和宝贝玩的内容很多。和宝贝疯一疯,闹一闹,躲躲猫猫,宝贝就会咯咯大笑;宝贝喜欢玩带音乐的玩具汽车,她就抱着宝贝追着汽车跑,宝贝喜欢玩漂亮的唐老鸭,她就一边念着“唐老鸭,嘎嘎嘎,逗得宝贝笑哈哈……”一边让唐老鸭行礼、鞠躬、跳舞。看着唐老鸭滑稽的动作,一大一小两个人常常笑得前仰后合。

  小宝贝似乎对音乐特别敏感和喜爱。只要一听到音乐就兴奋快乐,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有时候,雷蕾会唱歌给儿子听,只要她一唱,小宝贝就会为她伴舞。对儿子的这个特点和天赋,雷蕾认定与她怀孕时常常出去唱歌听音乐有关,她说:“可能那是我无意中进行的胎教。”

  天气暖和时,她喜欢带宝贝到户外玩,让他多接触人。雷蕾发现,每当儿子和别的小宝宝在一起时,小家伙格外高兴!

  宝贝的变化,让她每天都有一份欣喜

  儿子不断地给雷蕾带来惊喜。在儿子的成长日记中,雷蕾这样记着:出生第8天,能用眼睛寻找音乐来自的方向;30多天左右开始喜欢音乐,听到音乐就止哭;60天能笑响;85天能伸手拿玩具;87天能翻身……

  到6、7个月时,该会爬了,但儿子从来不爬,而是坐着向前挪动。雷蕾说,这小子还很讲究风度呢!难道他觉得爬着不好看,就从来不爬吗?

  小宝贝的学习能力是极强的。有一次,雷蕾听到外面一声很响的声音,吓了一跳。她心有余悸地长舒一口气,轻轻拍拍胸,想不到,才半岁的小宝贝居然也学着她的样子做了这个动作,而且惟妙惟肖,逗得一家人都大笑起来,小家伙一看,也得意地咧开嘴笑了。

  11个月左右时,有一天雷蕾要去上班,小宝贝着急了,他皱着眉头,小手伸着,突然一下哭着叫出了“妈妈”两字。雷蕾好高兴,她连忙将儿子抱在怀里亲吻着。后来她才发现,儿子是在特别激动的情况下下意识地迸发出了“妈妈”两字,并不是真的会说话了。

  现在,儿子1岁了。前几天,雷蕾将儿子放在面前,松开手,他居然能站几秒钟,然后踉踉跄跄地走两步了。那一刻,母子俩都很激动,小宝贝咧开小嘴咯咯笑着,显得特别有成就感。那意思是说:啊,我都会走了!

  生命因儿子而甜蜜、充实、快乐和成熟

  儿子的到来给雷蕾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她休息时都是逛街、玩,而现在,她的心像被儿子粘住了,有时候上着班,突然会想起儿子可爱的样子,于是中午也要赶回去看看。以前,雷蕾的思想和情感更多地在理想的、浪漫的境界里,而现在,她已经进入了母亲的角色,慢慢地走进了生活,走进了现实,也感受到责任所带来的压力。

  除了工作,雷蕾更多的是想着儿子的教育和培养。每到周末,雷蕾会和儿子一起去上儿童早期教育班,在那里上上音乐课,玩玩游戏,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相处。雷蕾并不主张过早地让宝贝学这个学那个,她希望儿子在和小朋友们的玩乐中接触到各种事物,学会和人交往的方式。

  雷蕾有没有被宝贝拴住的感觉?她笑着说:“有啊,但那种感觉很甜蜜,很快乐,让我找到了一份感情寄托,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记得有一个同事说,回家后看到宝贝可爱的样子,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现在我也有了体会。宝贝使我的生活变得精彩!”(文/东方 编辑:任丽萍)



    关键字:父母心得  雷蕾  母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全部雷蕾新闻 全部母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