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我的信息所获得的惊人效果
 2005年07月22日 09:55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在沟通的过程中,我的信息往往会获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位妈妈在亲职教育课堂里做了这样的分享:

  有一次,我回到家中,看到儿子趴在地板上看漫画。我不知道多少次使用传统中的方法来纠正他这样的动作,包括:

  ◎命令式:“不准趴在地上看书。”

  ◎劝告式:“趴在地上看书,几岁就得带眼镜﹖”

  ◎威胁加恐吓:“如果你再趴在地上看书,我就没收你的漫画”

  但是这些方法的效果都只能暂时改变孩子的行为,没多久,孩子又故伎重演了。

  这个礼拜,学了“我的信息”,当我踏入家门时,又瞧见这一幕景象,于是我灵机一动,立刻温和地对着儿子说:“孩子,我非常担心你趴在地上看漫画,因为姿势不对、光线不够,可能造成视力恶化,我们家目前眼睛视力最好的人就是你,所以妈妈希望你有一双明亮又漂亮的眼睛。”当时,儿子没有说什么,立刻从地上爬起来。

  从那天开始,就再也没看到过儿子趴在地板上看漫画的坏习惯了。

  有一位小学的代课老师,同样用了“我的信息”解决了班上令人头痛的暴力事件。那位代课老师代理四年级某班两个月的课程,刚开始,班上的男生常有推挤、打架等肢体动作的纠纷。老师曾经因为充满无力感而泪洒教室。

  直到老师运用“我的信息”才化解了这种令人头疼的行为。

  那天,老师对着三个打成一团的孩子说:“我对你们真是失望透了,我全心全意来爱你们,来教育你们,然而你们却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我,让我在老师会议时丢尽了脸,现在你们又把擦窗户的拖把拿来当攻击同学的工具,我真是难过透顶,我已经无能为力再教你们了。”

  然而,在当天下午,那三个经常闹事的孩子,居然到办公室找老师:“老师,对不起!我们不知道自己这种行为让你这么难过,请你原谅我们,再留下来教我们吧!我们三个人已经决定化敌为友,就算以后意见不合,也要努力忍耐不动手。”

  后来,老师和那三个同学搂在一起,彼此因为冲突的化解和互信互谅而破啼为笑,也让这群孩子与老师的心更紧密地贴在一起,发展成一个生命的共同体。

  以上两个实例,都是上课学员们充份运用我的信息所获得的惊人效果。

  其实,大人们往往低估了孩子也会替他人着想的能力。在运用我的信息时,表达者对于孩子的行为,完全没有责备和羞辱的意味,他们只针对孩子的行为对父母所造成的感受和困扰来加以描述,没有丝毫的人身攻击,这样的情境,由于不会对孩子的人格造成伤害,孩子自然会卸下防御的面具,而愿意去聆听父母的感受。

  孩子向来凭感觉来处理问题,他们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行为是否造成别人的伤害和难堪,他们常常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而忽略了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冲击力。但是,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告诉孩子真相,他们会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学习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以下几个实例,是父母运用我的信息而获得良好成效的对话:

  ◎母亲在大电话,孩子不断地来骚扰。

  “我完全听不清楚外婆在说什么,如果你有话要跟外婆说,那我就先把听筒交给你好了。”

  ◎女儿答应饭后帮忙洗碗筷,然而她却一再食言,临睡前还不断地要求母亲讲故事。

  “我不会为你讲任何故事,因为你答应帮忙洗碗筷却没做到,让我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除非你为自己的承诺负责任。”

  ◎孩子用餐时间不肯吃饭,待父母上床后,才来抗议:“妈妈-我肚子饿死了!弄饭给我吃。”

  “我现在要休息了,工作了一整天,我已经精疲力尽了,如果你愿意,电饭锅有饭、罐子里有肉松,请你自己动手。否则以后请在晚饭时一起用餐。”

  ◎妈妈帮幼儿班的咪咪穿衣服,她却一味地扭来扭去,使得母亲没法子替她穿好衣服。

  此时,母亲只需温和而坚定地告诉:“你乱动的话,我就无法帮你穿衣服了。”

  ◎孩子赖床,母亲不断地催促,眼看上班的时间迫在眉睫。

  “我上班就要迟到了,请你立刻起床。”

  这些信息诉说着父母的需求,但没有指责孩子不乖、懒散、愚笨的意思。(沈金慧)



    关键字:父母效能  亲子沟通  家庭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亲子沟通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