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人文老师
 2005年07月22日 10:13 《学前教育--家教版》

  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人文教育”是时下的一个热门话题。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人文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于是,“素质家教”“人文家教”应运而生,尤其那些偏重理工科的家长,更是以为找到了好的解决办法。瞧,“人文家教”的招聘广告已悄然登上了一些高等院校的报栏。“请幼儿家教一名,要求:男生,大二或大二以上,成绩优秀,知识面广,善于沟通,会国际象棋、篮球、乒乓球。”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不少大学生都在课余时间做起了幼儿家教。

  何谓“人文教育”呢?简单来讲,就是将人类优秀的文化传统,通过知识传递、环境熏陶,使之内化为人格、气质、修养,成为人相对稳定的内在品格。在众多家长急功近利追求孩子认了多少字、背会了多少英语单词、钢琴考了几级的情势下,家长们又开始重视幼儿“人文素质”的培养,确实是件好事情。

  重视对孩子人格、品行、气质等等方面的培养和熏陶,原本无可厚非;家长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渴望借助他人的力量来帮助培养孩子的人文素质,也未尝不可。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文素质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我们绝大多数家庭都属于一般的工薪阶层,天天请“人文家教”来“熏陶和感染”孩子,是不大现实的。仅凭有限的几次“熏陶”能起多少作用呢?何况有些家教也正处在积累知识和社会经验的过程中,他们对教育孩子也没什么直接经验和深切的体验,即便他知识丰富,兴趣广泛,知书达理等等,但若他对幼儿心理知之甚少的话,也不免会有反作用。

  心理学家认为,先天遗传与后天环境教育的差异,会使人形成不同的人格和品质。孩子遗传父母的基因,同时又主要处于家庭日常生活环境之中,与家庭、父母的关系最为密切,因而父母的品行、气质,父母做事的风范、态度,父母教育孩子的理念、方法,甚至父母之间能否和谐相处、维持美满的婚姻关系等等都成为影响孩子人文素质形成的重要因素。人文素质的培养是一个在生活情境中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并不是请“家教”简单灌输便可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也是孩子最好的人文老师。为人父母者,切不可迷信和依赖“人文家教”,以自己工作忙、知识经验欠缺等为借口将教育孩子的责任推卸给他人,否则,既不利于孩子人文、情感的培养,也不利于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父母应反思自己的现状,不断补充和丰富自己的知识、经验,并提高自己的品行情操,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关于幼儿心理学、家庭教育学方面的科学理念,多参加一些相关讲座,汲取丰富的育儿经验。要努力营造一种健康快乐的家庭人文环境,让孩子沐浴在健康、文明、和谐、宽松的家庭气氛中,从而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形成活泼、开朗、勇敢、进取的性格,养成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平等、合作、宽容、创新、共生的现代意识。这才是培养孩子良好人文素质的重中之重。

  为人父母者,要想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就请自己先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要角色,先从修炼自身的人文素养开始吧!(刘淑萍)



    关键字:素质教育  人文教育  家庭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教育新闻 全部人文教育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