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用消弱的办法消除午睡烦恼
 2005年07月29日 09:19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案例:

  3岁的妞妞,最近每天午睡时都要妈妈陪她、哄她、安抚她,才肯乖乖上床,直到她睡着为止。中途不得擅离一步,否则立刻放声大哭,在床上翻滚,把床栏杆当鼓踢,敲得乒乒乓乓,闹得全家鸡犬不宁。当她大哭大闹之际,只要妈妈一出现,哭声立止,脸露微笑,两颗眼泪在眼角徘徊,还来不及流下来呢!(她的哭大半是假哭干嚎,眼泪不多。)这样,妈妈
被迫天天留守,以求得片刻安宁。慢慢地,妞妞还把哭闹这一“法宝”推而广之,治得妈妈服服贴贴拿她没办法。

  医生分析:

  很显然,妞妞把哭当武器来要挟妈妈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在当代的独生子女中很常见。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偏差行为。问题在于家长对孩子的偏差行为往往等到很严重时,才紧张地东求西问,谋求改善,但为时已晚。还有一些家长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偶尔放纵孩子不会养成不良的习惯,但事实决非如此。所以,最有效且简单的处理方式莫过于防微杜渐,凡刚形成或出现不久的偏差行为,可采取忽视、不直接作反应的方法来消弱。

  消弱的理论依据是心理学家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斯金纳曾利用白鼠进行实验研究,他把白鼠放在斯金纳箱来做实验,箱内有一个杠杆和一个用来盛食物的杯子。开始时,白鼠在箱子内随意活动,当它偶然压到杠杆时,食物会掉下来,白鼠得到食物,几次后了解压杠杆和食物的关系,会不断反复这个动作,并且速度越来越快。

  可是当白鼠压了杠杆,却得不到食物时,它压杠杆的次数和频率会大为降低。若始终都不给食物,则压杠杆的反应将消失。斯金纳另外用鸽子做实验,也得到同样的结果。

  就上面的例子,妞妞哭叫行为的增强物当然是妈妈的注意和关怀,用消弱的办法来处理:在她午睡时,硬起心肠,把门关了,任她去哭。(断其增强物)。

  所谓的增强物是指足以改变儿童行为或行为频率的刺激。例如,微笑、别人的注意和关心、安抚、奖赏、成功和成就本身等等。所谓消弱是指儿童的任何一种行为,一连发生多次,都没能带来满意后果,无法获得儿童想得到的增强物,其强度渐渐衰弱,最后等于零、不再发生。简单的说,有意地忽视儿童的不当行为,对之不直接作反应称为消弱。

  具体建议:

  用消弱的办法去对待妞妞的反应。

  第一天,她必然照常哭叫,心里很有把握妈妈必来陪她。结果不然,妈妈没来,法宝似乎失灵了。

  她以为妈妈没听见,非加倍努力不可,于是气灌丹田,把音调提高3个音阶,把音量放大2倍,呜呜哇哇,声震屋瓦,直到声嘶力竭,才疲倦睡着。

  第二天午睡,她照哭不误,但哭声显然没有那么高亢、哭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长。

  第三天午睡,她只是呜呜干叫两声了事,意思意思而已。

  第四天午睡,她不再哭了,连象征性的干叫也没发出,不声不响、安安静静地睡着。

  至此,妞妞午睡时哭闹的习惯完全消失,大功告成。

  消弱的方法可以运用在以下情况:

  1、孩子的不适当要求:不给予注意是纠正孩子不良行为最理想的一种方法,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有效。例如,要求无休止的买零食、陪睡觉等。

  2、不良习惯:对于孩子的不良习惯,不理睬的策略很有效,例如,哭闹、骂人等。对于吃饭的不良习惯,如果让孩子来吃饭时他不来吃,或不肯吃,或是坚持要吃某种菜,不理睬也可以有效应用。

  运用消弱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必须与正向增强作用配合使用,也就是说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良好行为我们必须予以强化。

  2、必须应用于不良行为。儿童的许多行为需要我们予以关怀、注意,要加以正确评判。

  3、必须保持一致。如果妈妈坚持不理孩子,爷爷奶奶却暗地里安抚,就达不到理想效果。

  4、不可使用间歇消弱。如果孩子这次哭闹得不到满足,下次哭闹就得到满足,那他的不良行为不会得以根除。(高寿岩)



    关键字:家庭教育  午睡  消弱  行为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午睡新闻 全部消弱新闻 全部行为习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