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五只手的故事
 2005年08月03日 07:42 《学前教育--家教版》

  外孙女3岁半上中班时,有一次,老师问她:“你有几只手啊?”听到老师的问话,她仔细想了一会儿后,很肯定地回答说:“5只手。”小朋友们都笑了起来,可我的小外孙女却并不以为然,她没有感到难为情。后来,她的爸妈总把这件事情当做笑话告诉别人,于是我当即告诉他们,不能嘲笑孩子。

  我看来,孩子的回答至少有两点是值得欣赏的:第一,她“想”了一下,这一现象
对幼儿很重要,说明她已经开始思考了;第二,“5只手”虽然不对,但她已经有了对数的感知。老师问“几只手”,她的回答包含有数字“5”,知道“5”是回答“几”的,说明她的头脑很清楚。所以,我当面鼓励了外孙女,表扬她热爱思考、勤于动脑。现在她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各方面发展都很好,而且还是数学课代表。

  早期教育不容忽视,可是不少成年人却走进了误区,以为早期教育就是要抓幼儿符号、概念的灌输和训练,以为幼儿识字、数数越早越好,越多越好,以至于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没有学到多少“知识”,对老师产生了误解或埋怨情绪。其实,幼儿阶段重在培养幼儿的感知觉和良好的习惯,而且,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的发展早些,有的发展迟些,正像夸美纽斯所说:“有的发展早,但不久就凋枯了,变鲁钝了;有的原来愚钝,后来却变得敏锐、聪明了”。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强求同一,不能盲目攀比,更不能急于求成。幼儿的思维和感觉不像成人那样受很多限制,我们要对他们多理解、多赏识、多包容,给他们足够的发展空间。(骆诗凡)



    关键字:父母心得  早期教育  

  爱问(iAsk.com)父母心得 相关网页约54,942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