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池塘终于变成了春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0:46 《孩子》 

  音乐教育就是欣赏教育,就是为了欣赏而进行的教育。

  儿子5岁。在他这个年龄,正是想像力大炽的时候。他非常喜欢绘画,可是,对音乐却不是很有兴趣。老公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我们这两个当家长的,身上加在一起也没10个音乐细胞,儿子继承了我们的基因,当然不会对音乐感兴趣——他的潜台词是,如果儿子对音乐感兴趣,反而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对老公的态度感到失望。正因为儿子不具备这种兴趣,那才正是我们需要着力培养的地方。我一直认为,教育本身就是以恰当的方式,为孩子的某些缺失的方面加油。

  我开始实施自己的音乐培养计划,不是想让儿子成名成家,也不是想让他学习操控一件乐器。我的计划非常简单:只要儿子喜欢并能够欣赏音乐就可以了。

  我买了一些儿童音乐磁带,没事儿时,就在家里放给儿子听一听。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儿子并没有什么改变,似乎这音乐并不存在。唯一让我感到他注意到这些音乐的,是有一次,他郑重地对我说:“妈妈,可不可以把音响关小一些?”

  我不禁感到有些难堪,似乎自己的一个秘密被发现了似的。看来,用音乐营造背景,潜移默化地影响儿子,并不是办法。

  看着儿子在自己房间里奋力作画,我忽然心中一动:都说艺术的形式是相通的,那么,如果让孩子用绘画来表现音乐里的故事……想到这里,我马上行动,把儿子叫到面前,向他说明了意图。我手里恰好有一张《池塘的春天》的音乐碟,把它塞进影碟机,音乐随之响起。

  “妈妈,”儿子似乎对此不太感兴趣,“我试试吧,不一定行。”

  “你当然行,“我鼓励他,“想怎么画都可以,妈妈都会喜欢的。”

  儿子用彩笔迅速地画了起来。我继续到厨房忙我的。当音乐声停止了的时候,我悄悄探出头去,发现客厅中的儿子,正在重新放碟。旋律重新开始,儿子的画笔又在纸上涂抹起来。我还没有忙完,儿子已举着他的作品跑了进来:“妈妈,快看,这是我最好的作品!”

  我定睛一看,真的,这幅画真是太棒了:池塘中的水,碧波荡漾;池塘中间,几只小鸭子在戏水;池塘边上,小象、斑马等动物正在喝水。池塘边的柳树,已有了淡淡的绿,而天上的白云,舒缓地飘来移去……这幅画,被儿子命名为《春天》。要知道,那首音乐,并没有歌词,而我事先也没有告诉他音乐的主题。然而,他竟然真的就是画出了池塘的春天!

  我在儿子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以资鼓励,并把他的这幅画,郑重其事地挂到了客厅墙上。

  从此,儿子对音乐开始感兴趣了。

  艺术的形式是相通的,儿子把音乐和绘画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慢慢地,当他听到一些有趣的儿童音乐时,还会手舞足蹈地按音乐节拍跳舞。当然,他的舞蹈谈不上多好,可是,却能表现出音乐里的意思。对他的这些行为,我一律采取鼓励的态度,儿子对音乐有些着迷了。

  有一天,听完一段音乐后,儿子忽然对我说:“妈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露出好奇的表情,儿子就讲开了:森林里正在开会,狮子大王在主持会议。一只小鸟飞过来,焦急地说:“我们快离开这片森林吧,火山就要爆发了。”可是,没有人听它的话,森林里的动物仍然讨论着他们会议的主题:森林的明天在哪里……听完这个故事,我惊呆了:难道,儿子在用讲故事的方法叙述音乐吗?我找来音乐碟,发现那首音乐的名字,竟然就是《森林里的动物大会》。

  儿子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这一点,连老公都已经注意到了。每当儿子欣赏音乐的时候,他都会笑眯眯的,开心得合不拢嘴。可是,当只有我们两个人时,他却故意扮出一副失落的样子:“喜欢音乐,天啊,这还是我的儿子么,我想应该去做次

亲子鉴定。”我狠狠地拧了他一下,他夸张地叫了起来……(文/区 洁 图/林静翘 责任编辑:春 树)

  进入“早教论坛”谈谈您的想法!



    关键字:早期教育  音乐教育  欣赏教育  想象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