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爱》

 父母心得:后进学童
 2005年08月10日 03:00 《妈咪爱》

  学校午餐│2002-09-02

  TT上学的第一个上午,回来便打电话给我:“妈妈,我不用吃午饭了,因为我在学校已经吃了午餐。”“什么?不可能的,那是课间餐,不是午餐,你乖乖地给我吃午饭!我马上就回家!”

  刚走到电梯口,电话又响了。“妈妈,我真的是吃了午饭。老师说,‘同学们,今天的中午饭是粥。’……”

  回家监督TT吃午饭,累个半死。TT一边吃,一边听《麦兜故事》的歌曲集,“一二三四五六七,多劳多得……”我问TT:“我很辛苦啊,我是不是像麦太一样辛苦?”TT看了我半分钟,然后说:“妈妈,你长得真的很像麦太……就像猪一样!”

  后进学童│2002-09-15

  我在上海机场准备登机回广州时,TT打了个电话来:“妈妈,我今天又被留堂了!不过只留了一小会儿,因为老师说我上课的时候搞东搞西。”天哪,我恨不得马上就出现在TT面前收拾她!她竟然以为留堂和被老师批评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出差三天,她便被留了三天堂,第一天是没有做完功课,第二天还是没有做完功课,并且上课搞小动作,第三天总算做完了功课,却还是被留堂。

  自从TT上小学,我便脑袋都大了,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大漏洞:TT不觉得上学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每天早上,她都费很大劲才起床,以前她可是一只小早鸟。她经常问:“妈妈,今天可不可以暂时不要上学?上学一点都不好玩,整天上课,下课时间那么短。”

  可是为什么非得上学不可呢?这个道理说起来就非常遥远了。有朋友指点我:“你跟她说,不上学就没有朋友。”于是我说了。TT也表示同意:“我要是早上不肯起来,你就跟我说,快点起来啦,回学校跟小肥妹玩啊。”但到了第二天,她依然不愿意起床,她自己说的方?ㄒ惨坏阌枚济挥小?

  又有朋友说:“你女儿是不是认为被留堂可以与众不同,所以觉得很好啊?”是吗?我真的要跟TT好好谈一谈了。TT好像根本不愿意谈学校的事,不知道是因为觉得很无聊,还是觉得是一件不怎么好的事避而不谈。

  最可怕的是有人问我:“是不是你自己也觉得TT不上学没什么关系?你自己的态度不端正,怎么教女儿呢?”是啊,我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小厌食症│2002-09-20

  中午回家,见TT乖乖地坐在饭桌前,觉得有点奇怪。TT很紧张地对我说:“妈妈,刚才在电视里看到很恐怖的东西,电视里说,厌食症是一种精神病。”我说:“你知道了就好啊,那你还敢不吃饭?”她开始吃。但三分钟后,又故态复萌,吃了一个小时还没把一碗饭吃完。再拿精神病来吓她,一点用处也没有了。反正她不吃就是不吃,如果亲手喂她,就吃一点,让她自己吃,最多只能吃五分之一碗饭,一点戏也没有。

  一般人听说孩子不吃饭,就会说:“让她饿啊。饿了就吃了。”但是,这招对TT一点用也没有。有一天晚上,她不吃饭,我也没有强迫她吃。第二天早上醒来,她说:“妈妈,昨天你不给我吃饭,是不是想饿死我?我快饿死了。”但是对着早餐时,TT还是磨磨蹭蹭半天没吃一口,这就叫快饿死了?

  家族女人│2002-09-20

  有一天,TT带回了一条塑料蛇,对公公说是“要吓唬我们家族里爱骂人的人”。这个人,就是我。因为我实在没想到TT在小学里是一个落后分子,对她做思想工作和辅导她做功课时又没多少耐性,还有可能我最近工作太紧张,把TT当出气筒了,所以最近没少骂她,凶完了以后又很后悔,搞得自己快精神崩溃了。

  在大学里读书的表姐来玩。吃饭时TT对表姐说:“妈妈打我屁股,很疼,打得屁股都红了。爸爸也打过我,但是不疼。我们家族的女人比男人力气大。”表姐说:“但是我们家族的女人都很会读书,男人就不行。你怎么读书那么差呢?”TT说:“是啊。妈妈说,这么聪明的妈妈怎么生了一个这么蠢的女儿,她是在骂我。我们家族的女人都好凶,爱骂人。”

  事到如今,我不得不反省自己了。事实上最需要心理辅导的人是我。

  我再也不对TT凶了,母女关系好转。终于有一天TT上课不再搞小动作,被老师表扬。我和我爸都很高兴,虽然第二天,她的小毛病又犯了,上课讲话。

  我们家族的女人,都不善言辞,TT却是一个牙尖嘴利的表达狂,她是一个另类。

  倒数第二│2002-09-23

  “妈妈,在全班女孩子中,我是倒数第二衰(差)的。”TT笑嘻嘻地说。她实在太自知自明,而且没有一点羞耻心。我哑口无言,开始想:为什么要生孩子?这么麻烦。我对TT说:“阿女,你以后千万千万不要生孩子啊。”

  其实一般我见到朋友都会警告她们:“千万不要生孩子啊!”但是,有人说,追着看你的专栏却觉得有个孩子很好玩啊,没准有人会因此生个孩子呢。所以,有必要在这里表明我的立场,孩子拿来玩玩挺好,要自己养真是太可怕了。嗯,千万不要生孩子啊!

  激励自己│2002-09-30

  我很郁闷不想写稿的时候,编辑对我说:“想想那些下岗工人……”我想了一下,马上把稿子写好了。

  我被TT的恶劣行径气个半死时,就对自己说:想想另外两个小朋友。

  一个是同事的侄女,也是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也是第二周开始被老师留堂。她妈妈对她说:“下次留堂,先通知我一声好不好?免得我站在学校门口那么难看!”小女生说:“好啊,那你给我买个手机吧,我就可以打电话告诉你了。”

  老师问小女生:“你怎么没做完功课就交上来了?”她说:“是啊,我时间不够做,你叫我交我就交了呗。”

  小女生去奶奶家玩,奶奶说:“啊,你的腰带挺漂亮的哦。”她说:“是啊是啊,那是我上课的时候织的!”

  另外一个也是一年级女生,上课的时候,把鞋子一脱,腿支在椅子上。她的父母感叹:“我们两个好歹也是知识分子,怎么生了这样一个女儿?”



    关键字:父母心得  学童  激励  午餐  厌食症  

  爱问(iAsk.com)父母心得 相关网页约54,877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