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孩子》在线

 抓住培养孩子耐性的好时机
 2005年08月17日 10:11 《孩子》

  孩子愈小,忍耐力就愈低。然而,此时,往往又是培养耐性的最好时机。

  孩子缺乏耐性的表现

  孩子还没把面前的食物吃完,便迫不及待地嚷着要吃另一些食物;在游乐场看到滑梯,无视小朋友排队轮候,硬要抢先去玩;上兴趣班,发现自己怎样也无法做好,就随便放弃
,不再坚持;当欲望未能及时被满足时,就立即发脾气,甚至情绪失控……如此种种,都是孩子缺乏耐性的常见表现。

  培养耐性的关键期:幼儿期

  孩子的忍耐力,与其年龄是成反比的。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却必须从小开始培养,否则孩子长大后,他的表现,就很难再符合家长的期望了。家长不能就耐性这一问题,突然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从来不曾有过这方面的意识,当然也就无法立即做到。因此,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便开始着力培养孩子的忍耐力、耐性及坚毅能力。

  如果孩子无法在小时候得到正确的“耐性”教育,长大后就要承受缺少耐性所造成的恶果。最明显的是,孩子会变得霸道,无法遵守社会规范,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此外,孩子容易被自己的情绪牵制,当事情不符合心意时,无法忍受,不能静心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承受不起挫折,甚至可能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生活欠缺目标,进而影响社会交往。

  和孩子一起做耐力训练

  要对孩子进行耐力培养,家长应先了解孩子的能力和性格。孩子平时是否脾气特别暴躁?情绪表现如何?在进行耐力培养过程中,家长不可对孩子期望过高,否则很容易引起冲突—家长可能会觉得孩子不听话,一时冲动,打骂孩子,最终只会破坏亲子关系。所以说,在培养孩子的耐性过程中,以身作则也十分重要。如果家长本身就是急性子,就很难去培养孩子的耐性。

  在培养孩子耐性的过程中,家长不妨采用以下方法:

  方法1:游戏中锻炼专注力

  专注力是忍耐力的基础,如果孩子的专注力好,自然容易有耐性。妈妈可多与孩子进行一些有助提高专注力的游戏,例如“找不同”、“找出错”、砌图游戏,甚至简单的聆听故事,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长时间地专注做某一件事。

  方法2:达到目标有奖赏

  孩子拥有目标,做事自然有毅力。当孩子渴望得到某些东西,家长可要求他先达到某些目标,作为正面回报。举例说,孩子为画一幅画付出了努力,就奖励他一件玩具。孩子愈大,要求也就可以更加复杂一点,最重要是所订下的目标,必须是清楚、明确及合理的。此外,不妨善用“奖励卡”或“奖励贴纸”这些小道具,让孩子容易掌握自己的努力成果。

  方法3:多参与挑战活动

  孩子的兴趣愈广泛,就愈容易磨练出个人耐力。其实,要培养个人耐性,关键就在于建立延迟满足欲望的能力,而在这一过程中,若时间和精力容易消磨,情绪也不会容易波动,耐性自然也就建立起来了。因此,家长不妨安排孩子多参与一些不同类型的兴趣活动。

  方法4:建立跳跃可达到的目标

  家长可选择一些孩子当下做不到,但本身有能力做到的事情,引导他完成,不要随便让他轻言放弃。与孩子一同订下目标,帮助他不断尝试挑战自己,建立进取之心,例如每星期练习踩单车两次。此外,亦可安排孩子多参加一些“自我挑战”活动,如军训、历奇训练、野外定向等,磨练个人意志及耐性。(文/杜 梅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耐性  专注力  奖赏  挑战  

  爱问
  爱问(iAsk.com)耐性 相关网页约9,36,,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