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爱》

 父母心得:不要天才
 2005年08月18日 09:16 《妈咪爱》

  不要天才│2001-11-13

  TT生病了。医生威胁说:“扁桃体发炎哦,如果不打针,吃药好得很慢,过两天你还得来打针,这是浪费你妈的钱。”但TT她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坚决地不肯打针。遇上九运会放假,我却要加班,幸好有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侄女阿亮来照顾TT。

  阿亮看见TT画画,十分惊叹:“这是比毕加索还要毕加索嘛。”我只是想,这有什么啊,他们班小朋友画的画都差不多那样,我也不觉得TT有什么特别,她只是比较喜欢画罢了。

  阿亮正在看一本什么哈佛女孩的书,她很想推荐给我看,因为书中是说如何培养天才儿童的。我表示没有兴趣:当个天才儿童很惨的,我才不想TT是个天才儿童。

  到了晚上TT睡觉了,阿亮问我:“姑姑,你喜欢哲学吗?”我说:“哲学?太难了吧,我真的不懂。”阿亮又说:“我觉得你的很多想法跟庄子很像啊。”我忍不住笑了起来。

  后来我想了一下天才儿童的问题,发现自己首先是比较自私。因为培养一个天才儿童得花大量时间精力,而我并不愿意在孩子身上牺牲太多,更不愿意像有些父母那样为了培养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爱好。孩子最重要的还是快乐和健康,其他的能为她做到就做,太难做到的也不必强求。

  过了两天,TT的病好得差不多了,又回了幼儿园,总算不像那个医生说的那样非得打针不可。你看,还是健康和快乐最重要吧?

  镜中花朵│2001-11-17

  早上TT刷牙时挤了很多牙膏出来,她便用手指沾着牙膏在镜子上画了两朵小花,之后准备泼些水上去洗掉它们。我看见了就制止了她,说:“让它们留着吧,这样我看见它们就会想起你的。”TT笑嘻嘻地说:“是啊,大的那朵是妈妈,小的那朵是我。”

  现在每天早上刷牙的时候,我都会看着它们发一会儿呆。

  电子琴课│2001-11-20

  每个星期二晚上的5点半,都要去幼儿园陪TT上电子琴课。每次到了TT班的教室外面,便会有很多小朋友过来围着我:“阿姨,你是谁的妈妈啊?”“TT还没有吃完饭。”“她吃饭很慢的。”“她不爱吃排骨。”“阿姨你看我的小人。”而可怜的TT坐在自己的小桌子上埋头苦吃,吃一口便回头看一下我。

  TT总是像条小虫子一样,左扭右扭的,根本不会好好坐着,而且真的像老师经常在家长手册上写的那样:不专心。我开始有点担心她上小学怎么办了。

  不过说实在的,上这种课并不有趣,而且时间太长了,一个小时,大人都坐得有点累,不是说小朋友的注意力最多能集中20分钟的吗?TT果然又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学了,太难了……”我却赶紧说:“你弹得很好啊,我很喜欢看你弹琴,手指像仙女摘桃子一样……还是继续学吧。”

  于是,TT又开始弹了,努力地把手的动作做得像仙女一样……

  可能很多时候家长和小朋友都会觉得很累,只是,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

  我打死你│2001-12-02

  TT的奶奶打电话来,TT陪她聊天,我在厨房里做饭。突然听到TT大叫了一声:“我打死你!”我吓得举着锅铲奔了出来。却听到TT继续说:“你不能把它养大一点再杀了它吗?”然后她好像心烦意乱地说了什么就放下电话了。

  “你怎么能这样跟奶奶说话!你真是没礼貌!”TT却什么也不说,根本听不进去我的话。

  TT两岁多时养了一只猫,因为我反对养宠物,那只猫便送回了奶奶家养着,现在已经变成一只大猫了。TT说,奶奶总是说要把那只猫杀了吃,还说要卖掉它。我说:“奶奶只是开玩笑,你不高兴就把猫带回来,怎么能对奶奶说这种话?”TT说:“我的好朋友小雯经常说这句话啊。”“你怎么好的不学,净学坏的东西。”接下来花了10分钟教育她为什么不可以说“打死你”这种话,真是费尽口舌,却不知道效果如何。

  最后,还得请TT她爸爸打电话给奶奶收拾残局。虽然我反对糟蹋孩子的心爱之物来逗孩子,但人活到60岁还得被一个不到6岁的孩子顶撞,怎么也说不过去吧。

  从此以后│2001-12-02

  TT最近只喜欢《美少女战士》,不仅每个星期要送一张这部卡通片的VCD给她作礼物,而且她所有画的画都是美少女战士。她一边画画一边问我:“妈妈,你喜欢美少女战士吗?”我说:“说不上喜欢,也不能说不喜欢吧。”“为什么呢?”“大人有大人喜欢的东西。”TT说:“从此以后,我都不会不喜欢美少女战士的,就算我长大了,可能会喜欢得少一些,我还是会喜欢的。”

  不知道她长大以后还会不会记得今天说的话。总有一天她会明白,会“从此以后”都一直一直喜欢的东西,是非常非常少的,那个时候,她就不会说这种像誓言一般的话了。

  社交能手│2001-12-07

  TT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通讯本,说:“我以后可以给小朋友们打电话啦。”我打开一看,上面写了七八个小朋友的名字以及电话号码,全都是TT经常提起的“美少女”好朋友们,字迹各异,歪歪扭扭的稚气十足,是小朋友们自己写的。她怎么会想得出这种主意呢?但是她却没有办法记住自己家的电话。



    关键字:父母心得  天才  学琴  社交  

  爱问
  爱问(iAsk.com)父母心得 相关网页约72,,4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