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爱》

 父母心得:知心母女
 2005年08月19日 09:01 《妈咪爱》

  知心母女│2001-06-02

  晚上刷牙的时候,TT说:“妈妈,我的牙膏快用完了。”我说:“是啊,你的小牙刷也该换了。”TT又说:“妈妈,你的牙膏也快用完了。我们明天一起到百佳去买吧。”

  这种小对话让我很高兴,也许外人是不容易明白的。这种时候妈妈会觉得女儿是自己
生活的贴心人。从TT小时候起,我在带TT去买东西的时候就有意识地让她自己选,现在看来再过两年她就可以陪我去买衣服,并且可以借助她的审美眼光问她的意见了。这是我生孩子时只想要女儿的自私原因。

  印象很差│2001-06-03

  早上8点我便正式起床了,比我早起了半小时的TT正在一边啃面包一边画画。她很奇怪地问:“妈妈,为什么你上次睡到中午,今天却那么早就起来了?”看来她对我的印象很差,要求也很低,真让我觉得不好意思。

  美少女战士│2001-06-03

  TT最近很爱画画,主题也终于有了一点变化,除了小鹿斑比外,增加了哪吒闹海和恐龙。恐龙嘛,反正跟她以前画的四足动物比较类似,只有细节的分别,经常只有她自己才能分辨出来是什么动物。而哪吒,我只能靠他脚下的两只风火轮认出他来,否则也会以为是只什么动物。最可怕的是有一张画了几只身上非常复杂的动物,我认不出来,她竟然说:“是美少女战士,漂亮吗?”天!那个丑啊,幸亏我忍住没有说出来,很违心地支支吾吾地夸奖了她几句,否则日后没准会背上个扼杀毕加索的罪名。

  其母其女│2001-06-03

  TT这两天画画,用了二三十张A4纸,把我从单位带回来的用过一面的废纸全用光了。我想起自己读小学的时候也很爱乱画,用的也是妈妈从单位带回来的废纸。那时候我画的全是小人,假装是电影或者戏剧,第一张总是演员表,第二张便是房子,各房间的平面图,然后再画人,一边画一边编故事。大概到初中三年级,才完全放弃这一爱好。TT画画的时候能够安静地在桌子边呆上半个多小时,真是让人欣慰。有点爱好总是好的,也没有必要要求有什么成绩,只要小孩快乐就好。

  教育问题│2001-06-03

  跟Joyce讨论小孩画画的事。我说在购书中心看到一些教小孩画画的书,有描画的还有其他的,大多是简笔画,但是那种东西都画得太像了,一点想像力也没有,我真怕那样会教坏小孩。反而是TT在幼儿园学的都挺好,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领回一些她在课上画的画,不管画得好不好,都很随意,无论是色彩和形状,一看就是她自己的东西。我还是认为想像力和个性比技巧更重要。

  前些天坐小区交通车时,听到几个妈妈在说送小孩学钢琴的事,一个妈妈非常激动地说:“学钢琴就是要让她去考级,不考级学来有什么用!”我想起TT学的那一个月钢琴课,那些老师教得太认真了,连我都觉得上课一点乐趣也没有,幸亏没有再送她去学。像我这种没出息的妈妈只想让孩子学点皮毛多点兴趣,真不知道该送她到哪里学。

  男色女色│2001-06-16

  周末带TT去深圳的Joyce姨姨家玩。DD有一套18种颜色的铅笔,TT便把颜色严格地分开:各种深浅的红、黄、橙,是她自己的,因为这是女孩子的颜色;各种深浅的蓝、绿、黑、褐,是DD的,因为是男孩子的颜色。他们两个就分别用男色女色来画画,井水不犯河水。

  想来“女孩子的颜色”都是暖色,“男孩子的颜色”都是冷色,TT分得好像也有她的道理,但她认为女孩子不能穿男孩子的颜色,还对DD说男孩子也不能穿女孩的颜色,那就有点过分了。搞得Joyce姨姨赶快向DD解释:男孩子有时候也可以穿一点红色和黄色的。她是生怕DD中了TT的邪,不肯再穿那些衣服可怎么办?

  提心吊胆│2001-06-16

  上周一送TT回幼儿园的时候,她还在咳嗽,带了一包药回去。去年的6月,TT的身体非常不好,每周都要跑一趟医院,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可怕。也许TT弱小的身体不适应6月的天气,再说最近的天气也确实非常不好,不是暴雨,就是烈日,变化无常。报纸上说医院里多了很多小病人。所以,在这一周里,我一听到电话突然响起,第一反应便是:幼儿园?心里害怕得很,晚上睡觉也不敢关手机。幸好,到周五TT平安地回来了,虽然还会咳一两下,但已经是上帝保佑了,我实在没有更多的要求。



    关键字:父母心得  

  爱问
  爱问(iAsk.com)父母心得 相关网页约72,,4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