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三岁宝宝的恋母情结
 2005年08月29日 11:27 《母婴世界》

  对异性父母产生特殊的爱意,对于一个3岁的孩子来说是正常的,这种特殊情感往往被心理学家称为“恋母情结”。

  “恋母情结”表现为一个小男孩爱自己的妈妈,这种感情超过了依赖性而成为纯粹的迷恋:他想你全部都属于他自己一个人。他甚至会热情地吻你,或者说一些诸如此类的话:“爸爸,妈妈和我正在吃晚饭 ,你为什么不回你自己的房间呢?”“我们现在不需要爸爸在
这里,是不是,妈妈?”“如果我把这扇门关掉,爸爸就不能进房间里来了。”同样,女孩子则表现为“恋父情结”,她对父亲表现出特殊的爱,而妈妈则成了她排斥的对象。

  专家指出,这个阶段的这种特殊情感既是自然而然的又是必要的,它可以帮助幼儿体验一种固定的性别身份感,获得对异性的健康情感。但同时也要注意出现的一些不良情感。

  由于幼儿迷恋着母亲对抗着父亲或者迷恋着父亲抵制母亲,他(她)会因此觉得内疚、焦虑和害怕。比如,一位女孩爱她的母亲同时又嫉妒她愤恨她,她就会受到内疚和不忠的折磨。因为成人比孩子要强壮有力得多,所以孩子十分害怕遭到报复,并且为此惴惴不安,从而把自己的这种情感压抑在潜意识里。但是最终它会以恶梦或怕黑等形式浮现到表层。对于父母来说,除非孩子的这种害怕变得十分极端或者孩子的行为对父母十分抵抗,否则,宽容是最好的应对方式。下面几点或许对你的宝宝建立健康情感有所帮助:

  1.帮宝宝从“单恋”走向“多恋”。如果孩子长期依恋固定的对象,必定会限制他的社会性发展。所以,我们应该为孩子创设合适的环境,让孩子由“单恋”发展为“多恋”,以培养他的社会交往能力。

  2.让宝宝多与人接触。单元式楼房的居住环境本就使人们之间的交往减少,加上新妈妈休完产假重返工作岗位以后,年迈的老人或年轻的保姆常常出于种种顾虑,可能长时间足不出户,即使偶尔出去也是“特立独行”,把孩子紧紧抱在手上,很少让孩子与小伙伴产生足够的互动。而这段时期恰恰是依恋关系发展的第二、三阶段,直接关系到孩子将来是否能形成开朗大方、善交际的性格。所以,请有意识地带孩子走出家门,多与人接触。

  3.多参加亲子活动。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亲子机构,同一年龄段的孩子与家长在这里一起游戏、学习,这对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很有好处。

  4.和你的爱人保持良好的情感关系。不要假装不爱你的配偶,也不要为了维护宝宝的感情而回避正常的情感表达。事实上,如果他认为他确实有机会让爸爸出局,自己独享你的爱,他会感到更加困惑和恐惧。让孩子见证夫妻之间健康的情感关系对孩子很有好处,他会希望将来有一天也可以效仿自己的父母。



    关键字:恋母情结  依赖性  情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6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