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宝贝舞蹈进行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29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作为艺术,舞蹈不仅能使宝贝们身材修长,姿态挺拔,还会使他们在享受艺术美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素质:

  ●千变万化的舞蹈,可锻炼孩子的脑部及身体协调能力,刺激他们的幻想力及空间智能。

  ●当孩子随着音乐起舞的时候,可培养音乐感,学习对音准、韵律、节拍的敏感度和数学逻辑。同时对培养宝贝的注意力、观察力、集中力和记忆力很有帮助。

  ●通过艰苦的训练,宝贝会懂得: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于现在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来说,这种吃苦耐劳、坚持到底的品格及自信心,对宝贝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正因如此,舞蹈在各类才艺班中一直是父母们的热门选择。眼下正是很多培训学校招生的季节,怎么样,赶快带着宝贝一起来加入吧!

  缤纷的舞蹈世界

  目前在各类培训学校中,少儿舞蹈通常会分为:芭蕾舞、中国舞、拉丁舞和踢踏舞四种形式。

  1.芭蕾舞

  “芭蕾”是一项非常高雅优美的舞蹈,最能培养宝贝的气质和身段。作为欧洲传统舞蹈艺术,它的主要特征是女演员要穿上特制的足尖鞋用脚趾尖端跳舞。相对来说,芭蕾的专业性比较强,但它是学其他舞蹈的基础,就算宝贝学民族舞或者拉丁舞,一开始除了软开度(柔韧性)训练外,也都要进行芭蕾基础训练,这对宝贝将来学其他舞很有帮助。

  2.中国舞

  中国舞以中国民族民间舞和中国古典舞为主,舞蹈讲求表现力,舞蹈性强,具有载歌载舞的特色。风格迥异,舞蹈丰富多彩,使宝贝从小就在音乐舞蹈的熏陶中受到美的教育。

  3.拉丁舞

  拉丁舞属于体育舞蹈的范畴,是一种令人感受到精神充沛、活泼快乐的舞蹈,分别由五支舞蹈组成,即伦巴舞蹈、牛仔舞蹈、桑巴舞蹈、恰恰舞蹈和斗牛舞蹈。

  4.踢踏舞

  踢踏舞是一个以双脚律动为主的舞蹈,主要是通过脚尖、脚跟配合一定的节奏与地板撞击出响声。它和芭蕾不同,比较讲究行动力、技巧性,甚至于持久力,同时可以训练仪态和体力。

  帮助宝贝选择合适的舞蹈班

  选择哪种舞蹈班

  不管选择学习哪种形式的舞蹈,舞蹈本身都是愉悦自我,融于自然的,因此宝贝自己的兴趣很重要。其次要看父母的心态:是想要宝贝朝舞蹈专业方面发展,还是只想培养宝贝的气质,让宝贝有一技之长呢? 如果是前者要看他的先天条件适合哪一种;如果只是想培养宝贝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这几种舞都可以学。

  “考级班”VS“表演班”

  所谓“考级班”,是指任课教师需持有“北京舞蹈学院考级中心师资证书”,按照北京市舞蹈学院编写的国内最具权威的《中国舞等级考试教材》授课,其目的是学员参加学习期满后参加由国家文化部授权的北京舞蹈学院考级中心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的证书。参加舞蹈考级,可以使那些有艺术潜质的儿童接受系统正规的舞蹈教育乃至进一步深造和报考艺术院校提供了基础和机会。

  “表演班”是指在一些少儿艺术团名下举办的舞蹈班,多以培养自己演出团体的骨干力量,参加各种演出为主,如“大风车”艺术团,蓝天幼儿艺术团等。对更多家长来说,考级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艺术的熏陶,培养宝贝的气质,提高修养,锻炼宝贝吃苦的精神,因此,这种经常参加各类演出,增加社会经验的舞蹈班也很受父母的欢迎。

  妈咪一点通:

  目前社会上各种培训班名目繁多,师资情况也良莠不齐,因此父母要注意选择。一般各省市少年宫、文化馆等场所的教学不是商业性的,收费标准比较低,具有普及性,教师也都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如果想让宝贝学得专业一点,可以到那里去选择相应的舞蹈班和舞蹈老师。同时给宝贝选择一位好老师也至关重要。除了要有相关专业资质证书外,她还应对宝贝有爱心和耐心,业务要精细,上课要严谨。这样才不至于强迫幼儿做出超过其正常关节活动度和骨骼能负荷的动作,从而减少运动伤害的产生。

  小贴士:宝贝从几岁开始学舞蹈

  宝贝学习舞蹈一般来说从幼儿园中大班开始,也就是4岁左右,但是现在3岁就学舞蹈的宝贝也非常多。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对音乐和舞蹈还缺乏理解,只能模仿,所以最初开始学习舞蹈时以启蒙为主,要通过游戏训练宝贝的基本动作,舞姿的训练也要从趣味性开始引发,再逐步开始学习初步的舞蹈小品表演。对宝贝进行比较正规的舞蹈训练,一般要到小学以后才开始。

  小贴士:宝贝学舞蹈穿什么

  宝贝练功通常要穿专门设计的练功服,紧身衣和紧身裤袜是舞蹈者最基本的服装,质地有氨纶和棉质的,氨纶虽有弹性,但不透气,因此在给宝贝选择时,可尽量选择棉加氨纶质地的,既透气又吸汗,使宝贝排练时更舒服些。价格一般是40-70元不等。

  练功用的鞋是用柔软的薄皮革或帆布制成,一般在15-20元左右。鞋子需较紧,以包住脚为宜。

  小贴士:宝贝天赋早知道

  1.先天条件。如果父母想让宝贝学习专业舞蹈,那么宝贝的先天条件很重要。以芭蕾舞演员为例,一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首先身材要符合“三长一小一个高”:即长胳膊、长腿、长脖子,外加一个小脑袋,高是高脚背。不能是O形腿、X形腿,膝盖骨略为突出一点点也不行,腿一定要很直,腿部要比躯干长出二十公分。除此之外,身体的韧带条件和弹跳力要非常好。

  2.性格决定。一般来说,太内向、太“含而不露”宝贝不容易学好舞蹈。因为舞蹈需要激情,如果太内敛的话,爆发力不够,就会影响舞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专家指导/北京俊菊芭蕾舞蹈艺术中心 王俊菊 文/苏嘉)



    关键字:艺术教育  特长教育  舞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